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捐赠故事
纪念母校110周年华诞 敬献《梦成真》三峡石
2011-11-18

        回顾母校百年校庆之际,由北京校友会倡导共建了母校七里台主校门,此举得到众多校友及社会各界的赞许。

        在2005年春天,母校11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北京校友会的北洋-天大学子们的脑海里思绪万千,母校的良辰吉日如何敬献一份心意,礼薄不行、礼俗不行、礼空更不行。由袁国林会长(1962年水利系毕业、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寿君副会长(1977年工民建毕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赫金祥副会长(1964年机械系毕业、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多人筹划,经中国三峡总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北京校友会,特别是征得北洋大学毕业的唐奇(1948年北洋机械系毕业、中共中央组织部巡视员)等老学长赞同,经过几个月的研究、筹划和设计,最后选定以金石相赠,而且是取自三峡大坝基础的花岗岩岩心。

        三峡工程乃是国运所系的产物,从1919年孙中山先生首先提出建设三峡大坝,到毛泽东主席畅想“高峡出平湖”,从邓小平同志“看准了就上”,到江泽民同志亲笔批准开工,至今经历86年,众志成城坚忍不拔地完成了这项伟业。为了选定优良坝址,勘测、设计、论证了73年,最后确定建在这块坚硬、完整的花岗岩上。正如国际工程地质学权威缪勒博士所言:这是上帝赐予了中国三峡大坝基础理想之石。敬献给母校的三峡石是从大坝基础钻探取出来的,可以清晰看到水泥灌浆和金刚石、铁砂的痕迹。现在大坝已经建成,此石可谓一块高科技之作,绝版之石。  

       三峡石柱高220厘米,直径100厘米,重约6吨。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精心组织,由湖北宜昌用载重汽车运输,行程1500公里安然运到母校。经学校领导慎密研究同意将《梦成真》纪念石碑珍设在校区中轴线国旗之下,更使北洋-天大学子感受莫大欣慰。  

      《梦成真》纪念碑如图所示,碑文用了110个字铭誌(见“附记”),碑座朴实无华,底座为110厘米,岩心高为220厘米,总高330厘米,均为110的倍数,以纪念110周年校庆所赠。碑石《梦成真》题字是书法家黄绍勋校友(1963年化工系毕业)的墨宝,其寓意:三峡工程已梦成真;两弹一星已梦成真;更希望同学们一进校门就怀着美好的梦成真;期盼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早日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的梦成真;我们的老校友深切希望北洋的理想梦成真。

                                            

                                                                  

        天津大学领导非常重视揭碑仪式,将此列入母校110周年华诞庆典活动的一项主要议程,学校领导、建工学院师生数百人参加了活动,蒋心雄部长(1950年机械系毕业,核工业部原部长)、李居昌副部长(1965年毕业,交通部原副部长)、曹楚生院士(原三峡顾问),北京校友会校友代表等参加了揭碑仪式。

        附记:       

      《三峡石碑记》

        这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而是取自长江三峡大坝基础的花岗岩岩心。三峡工程令中华民族魂牵梦绕,现已梦想成真,此乃国运所系,盛事之举。

        在天津大学(北洋大学)110年校庆之际,敬献此石。

        欣誌:北洋学府首创中国近代教育基石永固,天津大学继承校训实事求是图强。         (本文作者依毕业年限排序、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