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捐赠故事
缅怀恩师 感恩母校
2012-05-30

缅怀恩师 感恩母校

——在“吴育华奖励学金”捐赠仪式上的发言

 付永进

    2011年9月,吴育华奖励学金在天津大学设立,这是其学生付永进在典礼上的肺腑之言……表达了众多校友的心声

尊敬的领导和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聚在这巍巍百年学府,敬业湖畔,为了缅怀我们敬爱的吴育华老师逝世三周年。每当回到校园,勾起了我们很多的回忆,想起了和恩师相处的点点滴滴,我们更加眷恋我们的母校,更加感恩我们的所有老师。

    在此,我代表今天所有参加会议的同学向我们的母校和母校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年的学习生涯总有很多的老师,很多的事让我们难以忘怀,特别是我们的恩师——吴育华老师。我们之所以不停地在缅怀他,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主要是我们觉得吴育华老师是天津大学十分杰出的教授,他是我们很好的学业导师。

    吴育华老师在学业上给予我们悉心的指导,他践行了一个导师该做的,我们所有的研究生做的论题都是不同领域的,都是和自己工作结合起来的,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当然也有人有疑问:“吴育华老师的知识真的有这么渊博吗?怎么什么都懂?”我觉得这是他没有理解“导师”的意思,导师就是引导大家,引导我们自己去思考、去创新、去探索,而且从来也不是用学术权威的方式给我们灌输什么,施加什么,而只是引导我们。

    另外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给予我们指导,每个学生都会在自己的学业过程中、撰写论文过程中得到吴育华老师的悉心指导,在一些方法的构思、模型的建立、在实践中的应用中不断去探索。

    还有,吴老师也是一位很好的督导师,我们这里有很多的学生都是在边工作的时候边读的硕士或博士,经常忙于工作,可能耽误到论文的进程。吴老师总是不停的电话催促,检查论文的进度,这样让很多学生在百忙中坚持完成了学业。到今天,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感激导师对我们的责任心。这也体现出吴老师是天大“实事求是”校训以及“严谨治学”校风的坚定的践行者。

    我们纪念吴老师,不光因为他是我们的学业导师,他也是我们的人生导师。吴老师和我们每个同学都是亦师亦友,他给我们的人生解答了很多疑惑,他让我们达观处世、淡泊名利,他经常给我们讲的就是:“要做点事,做有意义的事,不要只想着挣钱,要这么多钱干什么。”

    我们在事业上遇到的很多困难,他帮我们解惑,鼓励我们。这是我们今天在事业上不断取得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纪念吴老师还因为他是一个桥梁,他架起了学生和母校之间的桥梁。我们很多人毕业长达20余年,但是我们一直能从吴老师的口中了解到学校的变化、发展,让我们为母校的每一个成绩、每一次进步感到振奋,也使大家和母校的感情更加深厚,联系更为密切。

 

    我们一直以自己是天津大学的毕业生为荣,今天我们之所以以这种特殊的仪式来纪念吴育华老师逝世三周年,就是因为在他在世之时始终想着一件事:怎样去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怎样鼓励更多的学生脱颖而出,甚至还探讨过能不能去建个希望小学。但是在他的有生之年,这些事我们没有来得及做。今天,我们在他逝世三周年的时候发起这个仪式,完成他和我们共同的心愿。

    当时我们几个同学初步商议后给张自霞师母做汇报的时候,师母非常支持,虽然现在没有收入来源,而且由于身体原因需要支付大量的医药费,却依然慷慨解囊捐赠一万元支持这项基金的设立。所以,在此我代表我们所有的同学向我们敬爱的师母表示由衷的敬意。

    在这次设立“吴育华奖(励)学金”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踊跃捐款,非常支持,很多同学由于公务原因没能参加今天的仪式,都打电话来问候师母并表达了捐款意向,我为我们同学的义举而感到高兴。

    此次捐款不仅是校友捐款,也感动了很多社会上的企业。比如我所在的企业,我向我的大股东汇报这个想法的时候,他非常支持,慷慨捐资100万元,他也是为吴育华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所感动,为他培养的学生能够为社会为企业做出贡献而感动。

    同时“罗牛山”上市公司,尽管吴老师的弟子已经不在企业中担任高管,但其他高管仍然表达一份心意,自身捐款同时企业也做了捐款。

    这次还有我们很多的同学也捐了款,按照捐款数额和奖励方案来看,每年支出10余万元,这些捐款大概可以支撑十余年的使用。我相信随着各位校友事业的发展,随着“吴育华奖学金”影响力的扩大,我们还要做大这项奖学金,要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吴育华教授对他们的这份爱心。我们相信,这项奖学金肯定会跟天津大学一样永远辉煌下去,感动每一个人,让更多的人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

    付永进,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管理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