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捐赠故事
黎明之光 点亮心灵
2012-05-30

    2011年1211,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一扫连日的阴冷天气,迎来了久违的湛湛晴空。

  和煦的阳光下,“西柏坡黎明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在教学楼前郑重地升起了五星红旗。同孩子们站在一起的,还有一群特殊的客人——“黎明希望小学”的捐建者、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赵黎明教授在小学落成7年之后,带领天津大学获得“北洋-黎明励学金”的14名大学生以及相关人员,再次踏上了这里的土地。

  在这寒意浓浓的日子里,你们的到来就像冬日的暖阳,扫去我们心中的阴霾。在我们对生活倍感无奈彷徨之时,是你们用爱心又一次点亮了我们理想的火炬,是你们用爱心又一次鼓起了我们前进的风帆,是你们用爱心又一次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你们为我们建设了美丽的校园,又给我们送来了音乐器材,更带来了水晶一般的爱心。你们给了我们帮助,也为我们树立了做人的榜样,我们所有的同学将会对你们永远心存感激

  听到少先队员代表用清澈纯净的声音表达着对赵黎明教授的感恩之情,天津大学文法学院2008级李厉等多位学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思绪,动情的热泪沿着脸颊大滴大滴地滑落。看到又有近200名和自己一样的孩子在赵黎明教授的帮助下及时地圆了读书梦,“黎明励学金”的获得者们发自肺腑地感到深深的激动和喜悦。那一刻,他们也忽然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自己心中的温暖和肩上的责任——要把“黎明之光”薪火相传,去点亮更多学子的心。

黎明之光 照亮强者前程

  本次走进黎明希望小学的14名天大学子是在黎明励学金“资助贫困生中的优异生”的标准下脱颖而出的学生,这一标准使得励学金淡化了“扶助弱者”的基调,彰显了“激励强者”的色彩。

  1210号赵黎明教授与14名励学金获得者的座谈会上,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对他说着一句话:“谢谢您带领我经历了这一次感恩之旅。”

  “我们出身于贫困的农村家庭——永远不要鄙视我们的出身,他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要从自己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材料学院2009级学生王丽梅引用作家路遥的一段文字,表达了寒门学子心怀感恩、志存高远的美好愿景。

  学生们依次向赵黎明教授汇报了自己的学业和志向。有人说,自己以后要为老百姓盖又便宜又结实的房子,要建能抵抗自然灾害的房子,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责任承担在肩。有人说,自己从农村考到天大读书,还想再出国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后去做一名教师,像赵黎明教授那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慈善之心满怀。有人说,自己依靠黎明励学金的帮助和课余打工兼职,在大学期间没有找家里要过一分钱,虽然出身的贫穷无法改变,但是只要自强自立,一切都会变好。还有人说,自己在课上体会到科技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愿继续深造以投身科技工作,提高人类生活水平,以此回报社会,答谢师恩。

  看到学生们不但自身品学兼优,还抱有兼济天下之志,赵黎明教授由衷地表示:“我今天感到很幸福。” 他说:“一个人做好事是一件事,一群人做好事就是一项事业。对于我来说,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看到获得捐赠的人继续帮助他人实现理想,因为这项事业承载着人类最圣洁的情感。”他还从观念创新、知恩图报、勤勉奋斗三个角度鼓励大家做一名有责任感、永远不忘向他人伸出援手的强者。他寄语明日的强者:“你要去成功,要在奋斗中享受生活。我始终关注着你前进的脚步,憧憬着你未来的辉煌。”

  座谈的最后,学生们重温了赵黎明教授的研究生写给他的留言:“如果我能成为钢铁,您就是铸就我的熔炉;如果我能成为苍鹰,您就是成就我的翅膀。我奔腾的脚步,从这里踏出;我精彩的人生,从这里开始!”

黎明之光 点亮烂漫童心

  1211,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向“西柏坡黎明希望小学”捐资2万元用于建设“快乐音乐室”,赵黎明教授为音乐室揭牌。仪式结束后,14名大学生分为3组,分别与三、四、五年级的小学生们开展了“我的未来不是梦”主题班会。

  在三年级的教室里,李厉仿佛又回到了儿时家乡的那所小学。注视着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她深情地鼓励小朋友们,你们一定会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依靠自己的努力和他人的帮助完成学业,而这所黎明希望小学,正是大家梦想的起点。

  

  在大学生们的引导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当女航天员!”“我的梦想是当设计师!”阳光从窗户中射进来照在孩子们的脸上,他们的兴奋溢于言表。一位想当舞蹈老师的小女孩用彩笔在纸上勾画出了一个大大的舞台。另一位小女孩则在她的画里说:“我想成为像赵教授一样的人,帮助更多小朋友,让他们上学……为梦想而战!”

  

  王丽梅为孩子们带来了材料学院学生用元器件自制的电子琴,让一些尚未接触过电子琴的孩子们听到了美妙的《欢乐颂》和《生日歌》。大学生们还和意犹未尽的小朋友们合唱了一首《幸福拍手歌》,祝愿孩子们美梦成真,一生幸福。

  在五年级的班会上,2009级求是学部学生刘冠华向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在艰难的条件中勤勉苦读的奋斗经历。他饱含感情地对小朋友们说:“你们不要担心现在的条件。我们的祖国有那么多人在关爱着大家。只要我们努力奋斗,不断拼搏,你们就能一定取得成功。”他的一席话让一旁深有感触的同龄人们悄悄地红了眼眶。

  在五年级教室的墙外,三个六、七岁大的孩子趴在窗台上向屋子里面痴痴地望着。一个小女孩骄傲地告诉别人:“我哥哥就在里面!”“那你以后是不是也要像哥哥一样来上学呀?”一个声音问。小女孩扭过头望了望窗子,露出牙齿笑了,然后用力地点头。

  班会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雀跃地跑出教室与天津大学的师生们合影留念。在他们的校服背面印着“pinbo”(拼搏)的字样,红彤彤的色彩随着孩子们跳跃的身影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绽放开来。

  【据了解,“西柏坡黎明希望小学”将会进一步完善和扩建,尝试寄宿制,预计其覆盖范围将从目前的3个村扩大到8个村,并会新增食堂、音乐教室等硬件设施,让更多的农村适龄儿童走进教室,走出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