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捐赠故事
泉州校友会献礼母校百年华诞记
2012-12-06

1995年是母校天津大学建校100周年,泉州校友会为母校献上一份具有浓厚闽南泉州特色、饱含美好祝愿的,沉甸甸的贺礼——一对石狮子,同时泉州校友会还在母校百年校庆期间举办集会,开展各种宣传,以满腔的热情为母校100周年校庆增添光彩和喜悦。

泉州校友会在母校百年校庆期间,举行校友集会,庆祝母校生日,同时还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当地主要媒体对母校百年华诞表示祝贺,泉州校友会还组织校友在泉州市工人文化宫、泉州市第五中学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标语表示庆祝,积极宣传母校辉煌成就。

为进一步表示泉州校友会对天津大学母校的感恩之情,泉州校友们决定为母校捎去一件有意义的贺礼,起初是制作了一幅用石板雕刻而成的浮雕,浓缩了泉州最著名的18处景观。然而这么大一幅浮雕千里迢迢从泉州空运至天津途中不慎局部损坏。为此,当时以林栋材、李天仁为代表的会长、副会长决定继续接力,经过校友会理事会多次讨论,最后决定为母校献礼一对石狮子。

石狮是闽南的特产,代表着吉祥如意,石狮还有辟邪、保护安全的功能之说,从久远的古代起,石狮就作为家宅的守护神而存在,它代表了中华文明与历史的传承,又因为狮子为兽中之王,所以还寓意“尊贵”和“庄严”。这对石狮子是用泉州本地花岗岩青雕刻而成的,高2.4米,重约7吨,是泉州校友会特地请福建惠安著名的雕刻师傅雕刻而成。这对石狮子摆放在古朴的母校图书馆门前,给人一种知识的厚重感,与古朴的母校图书馆相呼应,似乎见证着母校百年的沧桑与百年的辉煌,更彰显了人们对知识殿堂的尊重。

为确保这对石狮子安全到达母校,校友会决定采用专车运送,并由时任泉州校友会副会长(现任会长)的李天仁同志亲自护送。李天仁同志历时一周,不辱使命,代表泉州校友会向母校献上了这对浓缩泉州校友饱含对母校深情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