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捐赠故事
“自强之星”专版:用苦难成就自我 用梦想缔造辉煌
2014-11-04

编者按:2014年5月底,天津大学第八届“自强之星”评选系列活动之校级终评大会举行,大会评选出了10位“十佳自强之星”。他们中既有成绩优异的“学霸”、也有投身科研的“大牛”;既有为公益奔走呼告的“志愿者”,也有为创业变身“超人”的“梦想家”。本期校园文化专版将为大家介绍他们的优秀事迹,让我们一同领略他们的风采,感悟他们不畏困难、勤奋刻苦、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自强精神。

走下去 你是最闪耀的星

 经管学部 丁宁

  即便我走得很慢,我也从不后退。

  我是管理与经济学部工业工程专业2012级本科生丁宁,虽然没有优越的家庭条件,但我勤俭节约,乐观开朗,以灿烂的微笑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家庭生活的困难并没有阻碍我前行的步伐,相反,它成为了我前进的动力。“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相信信念的力量,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抵达成功的彼岸,使家人收获幸福;怀抱感恩的心态热心帮助他人,用自己的双手回馈社会。

  学习中的我刻苦努力,毫无懈怠,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在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同时,我还辅修了英语双学位。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努力,我取得了加权90.59、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新鸿基助学金”及“天津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社团班级中的我积极热情,以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担任团支书以来,我认真做好支部工作,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我曾加入校学生会、院学生会、校勤助等社团,在工作中逐步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作为青年文化促进会部长,我参与组织北洋大讲堂与青年文化论坛讲座活动,不仅为同学们带去精神食粮,同时也活跃了校园文化。

  在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中的我甘于付出、勇于探索,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次活动。工作中有苦有累,但我尽心尽力,争取做得更好,在锻炼能力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我相信,只有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才能使内心的光芒更加闪耀!

  我,一直在路上,也许在这条路上我如蜗牛般缓慢前行,也许生活赋予我沉重的壳,但我不会停止步伐。有自强的信念相随,即便我走得很慢,也从不后退。仰望星空闪烁,聆听繁星浅笑。我希望自己就是一颗星,纵然没有阳光般夺目,但依然在夜空中闪耀,依然坚守内心的光芒,绽放笑容的璀璨!

自强——青春无悔的选择

 计算机学院 黄才宝

  没有天赋,一样能成为“大牛”;没有种种优异条件,一样能创造奇迹。

  21年前,我出生在海南省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2岁的时候,由于家庭纠纷,父母离异,父亲离开了我们,坚强的母亲撑起了这个家。正是母亲的坚强在我的内心播下了自强不息的种子,让我渐渐学会了自立自强、勇于担当。

  步入大学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每学期我不仅参与校内岗工作,还同时参与校外家教兼职等工作,无数个不眠的夜晚见证了我来回奔忙的脚步。近3年来,我没有向家里要过1分钱。

  因为亲身经历过贫困生求学之路的艰辛,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到其他的贫困生。大一我加入了勤工助学管理办公室,担任考核员一职;大二时成为了勤管办的学生助理,并荣获“勤工助学优秀学生干部”、“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勤管办,我从一名考核员到一名学生助理,实现了身份的蜕变,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我是技术组成员,负责灯箱布、海报制作、BBS进站等宣传工作,并总负责制作勤管办网站。这些活动和荣誉让我收获了成长的喜悦,也让我更加坚定不移地在自立自强的路上走下去。

  学习上我勤奋好学,追求完美,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3,“高数”、“复变”等数学类科目几乎全部在95分以上,并荣获“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学习功底差,我就用多倍的时间来弥补天赋上的缺陷,从自习室到机房,都留下了我繁忙的脚步。天道酬勤,终于,我被选入天津大学ACM编程队中,并在大三时成为了ACM队队长。我曾组织过多场算法知识讲座;连续2年暑假留校学习,每天在实验室训练12小时以上。2年多来,我共参加了4场亚洲区预赛,一场泰国现场赛,共获得4枚奖牌。

  在大学期间,我曾荣获“国奖”、“国励”等各类荣誉10余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别人看似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我艰苦的付出,我想,这就是属于我自己的奇迹。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信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创造属于自己的蓝天。

年轻没有失败 奋斗创造未来

 材料学院 李成龙

  没有困难,就没有成功;没有奋斗,就没有成就。

  如果说生活是一本百科全书,那么里面记录的就是人生的轨迹,对我来说,最让我自豪的一页就是自主创业建立了“Fresh life新鲜生活”。而这一切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我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生活虽不富裕但很幸福。但是生活总爱“开玩笑”,2012年,我的母亲被查出患了乳腺癌,为了给母亲看病,父亲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很多债。看着父亲一天天地瘦下去,作为儿子,心里感觉特别难受。但是一个人能经得住多大的困难,就能担得起多大的责任。当时我就迫切地想靠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父亲解决困难。于是,我想到了创业,与其他几名同学组成了创业团队,创建了“新鲜生活”——一个符合学生消费习惯,涵盖了学生在校需要的所有商品,以活跃校园生活为主题的校园购物平台。在项目启动初期,资金问题难以解决,经过我们几个人的讨论,决定把我们的项目申报为“国创项目”。在国家1万元经费的资助下,我们的平台不断完善。经过8个月的运营,如今我们的平台已经拥有包括4大主题的150多种商品,总营业额已达6万多元,盈利大约为2万元,平台关注量达2000多人。我们的创业项目还在材料学院科技文化节作品展中展出。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高级工程师,致力于新能源的研究。梦想激励着我努力学习,我的加权成绩88.416,专业排名第3,连续2年获得“国家助学金”,连续2年获得“新鸿基励学金”。大一的时候我就走进实验室,先后做过4个项目的研究,在2年的时间内我负责过2个国创项目。科研路途上充满着困难与险境,让我明白了科研要有耐心和永不言弃的精神,要有严谨的态度和注重细节的能力。无论是创业还是勤工俭学、学习还是社团生活,我都培养了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一定会在工程师的摇篮——天津大学打好实现我的人生理想的基础。

生如夏花 自强不息

 材料学院 舒格拉·阿布德克

  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一定是最认真的;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

  我是2011级材料学院的本科生舒格拉·阿布德克,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我相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在大学3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从大一进入校门的那天起,我便意识到了我跟其他汉族同学之间的不同。文化的差别、语言的迥异、沟通的障碍,这些问题给我的学习、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即便这样,站在不同起点上的我从未因为困难而放弃,而是选择用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克服这些困难。汉语不好的我有些羞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平时会用字典练习识字,在阳台上朗读汉语文章,慢慢的我变得更加自信,敢于积极主动承担任务,勇于在众人面前提出自己的想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加倍的努力,大学三年中我没有任何挂科记录,并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荣获了“天津大学红十字会助学金”、“国家助学金”,2次获“天津大学自强不息先进个人”称号。

  在社团活动方面,我主办了知心社“校园漂流瓶”活动;在担任材料学院知心社主席期间,我组织了材料学院心理剧大赛。由于我做事认真负责,先后被评为“材料学院知心社优秀干事”、“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只有各族人民共同为“中国梦”奋斗,“中国梦”才会实现。而我也将用我“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实际行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我想毕业后回新疆,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相信小家之梦终会实现,我们也终将用自己的双脚为国家之梦的实现踏出一片坦途。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勤学勤做勤求索 助己助人助天下

 信息学院 田宝亮

  做一颗小太阳,将正能量给更多的人,自强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我来自天津市宁河县的一个贫困农村。命运给了我苦难的童年,但是我要用疯狂的奋斗书写自强的人生,最终我考上了全县最好的中学。 

  然而,常年劳累使父亲患上了糖尿病,他用半生的心血让我圆梦北洋,我要用青春的时光让他收获希望。是责任让我燃起成长的渴望,为了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我必须要勇敢地突破自己。

  说话口吃,那么就和陌生的商家针锋相对,“外联”成为我蜕变的方式。一次次被拒绝,让我一次次成长。我整理商家名录160条,成功取得3笔赞助,主讲2次赞助培训——那个害怕交流的我不见了。

  腼腆自卑,那么就站在舞台中央去面对所有人的目光。高校交流的脱稿展示,主任竞选的脱稿演讲,双百工程的脱稿主持——那个腼腆自卑的我也不见了。

  我担任阳光兴趣类社团负责人,面对繁杂的工作我彷徨过、无助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一年以来,钢琴、吉他等9个兴趣类社团为全校将近600名贫困生提供了免费零基础培训。当他们都能在宽敞干净的场地上课,都有专业亲切的老师教学,当他们可以吹着口琴,弹着吉他在首届阳光才艺秀的舞台上洋溢着自信的笑脸,便是对这份坚持最好的肯定。

  勤学勤做勤求索,助己助人助天下。自强,还应当有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走出天大,我开展过天津市高校助困工作论坛,同益海嘉里公司合作开创“关爱之旅”系列活动,带领我校受助学生赴希望小学开展第二课堂,被“人民网”、“中国教育网”等多家媒体上宣传报道。

  自强的旅程并不孤单,记得路上有我的陪伴。

践行理想 探知人生

  建筑学院 王禹

  从一颗种子到一株盛放的向日葵,我汲取了温暖的阳光,也用灿烂的笑容传递正能量。

  我是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2011级本科生王禹,现担任建筑学院第17届学生会信息资源部部长,曾任建筑学院社团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天津大学求实团校优秀学员,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天津大学三好学生”、“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及“天津大学十佳志愿者”、“天津大学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自立自强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在班级活动中,作为城市规划第一团支部书记,我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其中,独具创意的“校园植物图谱汇展”团日活动被评为校级十佳团日活动。在预备党员期间,我带领的学习小组从全校100多个参选小组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十佳入党申请人学习小组”荣誉称号。

  抱着一颗温暖他人的心,我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我曾担任首届“建梦天大”暑期夏令营志愿者,展示学院形象。也曾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中担任信息技术辅助志愿者,辅助软式网球主裁判的计分计时工作。此外,我积极投身各种实践活动,2011年寒假参加了“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状况”主题调研;2012年暑假组织内蒙古呼包鄂实践团;2013年暑假跟随老师参与国家“十二五”科研项目,研究社区适老性附属课题。

  天津大学这片沃土给了我成长的力量,我也在用行动证明,我爱这巍巍学府,浩浩北洋。2012年,我带领全班同学进行校园植物测绘;2013年,我主创并参与绘制校园文化地图,在校园开放日中发放了3000余份,成为宣传海棠季的一张名片。未来我也会把握每一个机会,为母校奉献力量。

  自强自立,勇于克服困难,我在生活中磨砺成长。选择多彩人生,经历别样风景,我会带着自信的笑容向梦想前进。

追寻梦想 追求真实

 精仪学院 张远航

  当我出生时,做梦也不会想到,日后我将承载着两个人的大学梦。

  我是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生张远航,我来自河北省的一个农村家庭,初二时哥哥因为身体原因无缘大学梦想,我便成为全家唯一的希望。幼时的经历让我明白:贫穷不是博得同情的资本,人因自强而自立,我发誓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学习中,我勤奋努力、不断探索、求知若渴、毫无懈怠。从机器人大赛到首届测试测量大赛,从物理竞赛到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到处都可以看到我拼搏的身影。3年来,我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加权成绩均为90分以上,也始终保持专业前三名。

  科研中,我坚持精益求精。大一时我便参与国创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个人数字健康终端设计”;大二时我进入集成光电子实验室,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PPLN条形光波导器件的设计与实现”;同年9月,我加入精仪学院诺驰创新实验室,带领成员共同完成“基于DFB激光器解调的FBG温度传感系统”项目;2014年我进入光子系统实验室,深入研究光波导与光通信的相关理论。

  生活中,我保持乐观向上。从“五四”评比到迎新晚会,从精仪足球杯竞赛到院运动会,我在活动中锻炼自己。从饭店“服务员”到灯厂“工人”,从发传单到做家教,我在各种兼职工作中提升能力。依靠助学贷款、奖助学金以及兼职所挣工资,我已经能够独立支付包括学费在内的所有费用。

  2年来,我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学金”、“天津大学三好学生”、精仪学院“自强之星”等荣誉,并成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优异生,这些荣誉见证了我的成长,也成为对自己拼搏奋斗的最好回报。我坚信:生活应该有所追求——追求某些无限的、某些深刻的、某些真实的东西。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我怀揣着梦想,扬帆远航!

只问耕耘 不问收获

 药学院 宣丽燕

  我,如果有梦,不会梦想着等待暴风雨过去,而是要学会在风雨中起舞。

  我是药学院2012级本科生宣丽燕,担任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院辩论队队长、校史协会秘书处部长和校史馆中英双语义务讲解员。我来自浙江省的一个偏远山区,初中时爸爸诊断出患尿毒症,为了治病,家中积蓄一扫而空,还欠下了30余万元的债务。少年当自强,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可以含着眼泪向前奔跑。家中的变故使我变得更加坚强。高中时我就开始做兼职,高考后更是远赴深圳工作,积攒大学学费。2012年,带着装满勇气和梦想的拉杆箱,我来到了天津大学,开启了我的逐梦之旅。

  我始终以学习为本职任务,从清晨的日出到深夜的月光,从初春的花开到金秋的叶落,我从不懈怠。每一个自习室,都留下了我奋斗的身影。怀着对知识的渴求,我不仅连续3个学期位列专业第一,还辅修了英语双学位,并有幸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我重视科研,在担任药学生物实验助教期间积极参加大学生“国创项目”。

  在实践方面,作为校史馆中英双语讲解员,我累计接待近千人次;作为院辩论队领队,我带领院队获天大辩论联赛冠军;作为公益活动的支持者,我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二星级志愿者”证书。我注重经济上的独立,因此不仅在周末做兼职,寒暑假也会远赴深圳某光电公司实习,并已获得长期到该公司进行假期实习的机会。2年来,我依靠自己的双手,累计收入近4万元,不仅负担了全部的学费生活费,还能补贴家用,承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

  逐梦路上,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在2年的逐梦之旅中,我收获颇多,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三好学生”、校史馆骨干讲解员等各类荣誉10余项。你可以忘了我的初心,而我不能不信守我的决定。我驭风而来,给自己一声应允,定将全部的年华,化作无边的勇气,坚若磐石,似盟似誓,逐梦之路,风雨兼程。

生活·自强

 建工学院 徐瑞华

  我们所付出的一切,在将来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回到我们身上。

  拿到天大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知道这才是我作为独立人的生命的开始。因为家庭变故,我的父母无力再负担我接下来的学费和生活费。或许是别无选择,或许是强烈的自尊心和自强心不准我在这里停止脚步,一个暑假、一个人、一个补习班,日均10多小时的工作,1万多元的收入。那是我来到天大的第一步,也是我第一次那样真切地体会到“生活”与“生存”的区别。

  大学的本质是宽容。天大给了我足够大的舞台让我发现自我,也给了我最重要的东西——思想力。2年的时光,2年的收获,天大见证了我的成长。这2年中,我获得了“社团活动先进个人”、“自强不息先进个人”等称号。 

  我曾任北洋艺术团艺术爱好者协会副主席、艺协健身社创办人、健身社团长。办社团很难,如何在组织者和协调者、学习和活动之间实现平衡,如何将消息有效传达,如何达到效率最高化,这些问题都考验着我。记得2013年“百团大战”时,我创办了健身社,率先采用肌肉模特的方式来打广告,2天内刷了8000条“人人网”浏览量。你觉得最艰难的时光,也就是你最成功的时光。在这里,我认识了这些伴我已久的朋友,收获了为人处事的经验,这些,才是我最珍贵的东西。

  关于做家教,我始终觉得这是我21年来做的最正确的选择。一开始只是为了挣钱上学,求生存。而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从家长殷切的眼神中,从孩子越来越好的成绩单上,收获了我不曾有过的感动。如今,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假期家教班,工作日我每周兼职12份家教。从一开始一天赚30元,到后来一天赚1000元,2年内我的收入已有10多万元。我感谢生活,正是它给我的一切,才塑造了现在的这个我。

  最美好的回忆往往就是当初最艰辛的时光,生活的迷人之处就在于你不知道下一秒会有怎样的痛与美。我本可以选择更轻松的生活方式去逃避自己的责任,但是,因为我是徐瑞华,所以我选择做自己的英雄,与命运并行,披荆斩棘,在自强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自强青春 筑梦铸人

 软件学院 邹佳伟

  勤学勤做勤求索,助己助人助天下——这就是我的自强梦。

  我是软件学院2013级研究生邹佳伟,24年前我出生在故乡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一间22平方米的小屋、双下岗的父母、年迈的老人、4口人相依为命构成了我童年的记忆。命虽苦志益坚,我决心用自强书写青春、追逐梦想。

  在学习中,我孜孜不倦,勤耕耘、重实干。通过刻苦学习,大三时我便以优异生身份保送本校读研,大四提前修完研究生时期90%的课程。我热衷科研,勇于创新,曾获“北美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Imagine Cup创新杯”特等奖、“挑战杯校赛”金奖等多项奖励。4年间,5项专业认证、10余项科研奖励,学生科技英才、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是对我努力的肯定。

  在社团工作中,我坚持知行合一;担任“研学促”副主席以来,我开创品牌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太雷班”、“宣怀班”学员,我打造了“青年领导力培养与精英创业团队”,参编《领导力》一书及天津市首部《创业指导手册》,广受媒体报道;任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助理期间,我协助老师做好各项工作,服务广大师生。

  在社会实践中,我甘于奉献。我在天津市福利院担任老师,辅导孤残儿童升学;任校友总会志愿者组长,热心服务校友;作为中国青年注册志愿者,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无偿献血等活动。我曾带队在天津甲骨文公司实训中获团体冠军,也曾在寒假回访母校活动中获得优秀宣传志愿标兵一等奖。此外,“海峡两岸青年学生领导力论坛”、全国“C9+1”高校“赣南苏区支教”、“梦起北洋,先锋领航”校园巡讲等活动经历充盈着我的大学生活,让我感恩母校培育,用爱心传递正能量。

  自强的青春并不意味着独自奋斗,它在于带动更多的人成长,帮助他们实现理想。人生如船,梦想是帆。铸成奋斗的自强青春,这是我的青春,更是每一名系家国情怀、怀天大志向的贫困学子的自强青春。让青春不悔,让梦想发光!

(此稿刊载于2014年10月25日出版的《天津大学报》“自强之星”专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