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捐赠故事
曾宪梓与天大
2019-10-18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实业家,多年来胸怀祖国、情系故土、善行桑梓,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为香港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做出了杰出贡献。曾宪梓曾3次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编号第338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曾宪梓星",以表彰曾宪梓为国家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在2018年12月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曾宪梓获得改革开放先锋称号。

 

1992年曾宪梓先生捐赠1亿港币与教育部合作设立曾宪梓教育基金,该基金会成立27年来,先后实施了“奖励优秀教师计划”和“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在我国尊师重教、扶贫励学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自2000年起,曾宪梓先生在天津大学设立了“曾宪梓奖学金”,近20年间,共资助天津大学学生270名,资助金额共计339万元一笔笔捐助寄托了先生对提高天津大学学生培养质量的期待,一批批受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后将曾先生的爱心和精神传承到祖国大江南北。我校时任党委书记刘建平和时任校长龚克多次拜访曾先生,汇报项目执行及天津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2012年12月20日,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成立二十周年暨2012年度优秀大学生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曾宪梓先生再次慷慨解囊,捐赠港币壹仟万元支持我校建设。时任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副书记李义丹代表学校接受曾宪梓先生捐赠,并回赠我校冯骥才教授题字“高山气魄大海胸怀”。为感谢曾宪梓相声支持教育的善举,经学校研究,特将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永久冠名“曾宪梓楼”,以兹纪念并教育后学。

 

渤海之滨,钟灵毓秀,学府北洋,人才辈出。时维癸巳,蒙第八至十届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公垂青,慷慨相助港币千万,引吾校师生敬仰感佩。为感念先生兴国重教之仁风,激励在学进取之壮志,特将第二十五教学楼命为“曾宪梓楼”并树碑以记之。

天津大学曾宪梓楼铭文

2019年9月20日,曾宪梓先生的讣告传来,我们无比悲痛。9月24日,部分曾获得第六期“曾宪梓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资助,仍在校读书的曾宪梓爱心社成员齐聚北洋园,深切缅怀曾宪梓先生。

同学们一起观看曾宪梓事迹专题片《儿时诺言,毕生情怀》。曾先生因儿时的一句诺言“将来要给学校捐一座更漂亮、更高级的大楼”,从此种下了一颗报效祖国的“大情怀”。40多年来他捐资超过1400次,累计捐款逾12亿港元,毕生在为国家教育、体育、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都被曾先生“拳拳赤子心,浓浓爱国情”深深感动和震撼。


之后,同学们通过诵读曾先生生前克勤克俭、回报祖国的感人事迹和阅读拳拳赤子情画传的形式,回顾了曾先生感人至深的事迹。曾先生幼时因家境贫困而失学,后在共产党的帮助下,依靠国家资助完成学业,历经波折,白手起家,用一把剪刀拼下百亿财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是祖国抚育我成长的”。回顾自己的读书生涯,曾先生满怀感恩。同学们被曾先生致力于发展祖国教育事业的事迹所感动,甚至当场落泪。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秉承曾先生精神,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曾先生生前最爱唱的一首歌。最后,全体学生共同唱响这首慷慨激昂的旋律,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感谢曾宪梓先生长期以来的资助和关心。纸短情长,同学们纷纷现场拿起纸笔,写下对曾先生的无限思念、敬仰和感激之情。已经离校的受助学生也将自己的感言通过网络发送给爱心社。一名建筑学院的学生写到:“大学生涯中非常有幸地接受了您的帮助,很大地减轻了家庭生活负担,在您的帮助下,我也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习,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今后会更加努力,将您视之为榜样,向您看齐,希望自己也能够有能力回馈社会,将您的精神继续传扬下去!”。

 

曾宪梓先生一直牵挂天津大学的发展和建设,生前多次表示希望能够有机会来天大走一走看一看,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先生曾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党的教育,本人毕生的理想就是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支持教育是他矢志不渝、一直坚持的事情”。我们定不辜负先生的重托,努力奋斗,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