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捐赠故事 >心声感恩心声感恩
福慧励学金获奖学生孟月发言稿(2012年度)
2012-12-04

敬爱的严崔常敏女士、李焯芬院士、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天津大学福慧爱心社第四任社长孟月,很高兴严女士能再次来到天大见证我们一年的成长。下面请允许我代表天津大学福慧爱心社做2011至2012学年年度工作报告。

在过去三年里,天津大学福慧爱心社在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天津大学学工部的关怀和指导下,于2009年5月正式成立,拥有固定社员40人,均为获得“香港福慧励学金”资助的本科生。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深刻的感受到虽然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决定自己人生的宽度。三年多来,我们切实传承“仁为已任、善与人同、福慧恩泽、爱心无限”的宗旨,用我们切身感受到的福慧爱心鼓舞我们面对挫折挑战,不断完善自我,并用行动将爱心传递下去,这就是我们的工作重心。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不断完善整个组织系统和工作模式,统筹兼顾,不断创新,为实现福慧爱心社全体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和全面成长成才做出了努力。我们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定期召开爱心社例会

自爱心社成立以来,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在会上社员们踊跃发言,讨论的内容涉及广泛,既有对爱心社组织和管理的意见,又有对爱心社美好未来的畅想,在这里福慧把我们带进了一个更加丰富的世界。

二、锻炼工作能力

    学工部为爱心社的部分同学在学校机关设置了助理岗位。负责办公室日常的接待、文案、宣传和会议组织工作。这些工作使我们受益匪浅,这不仅提高了我们与人交流的能力,促进了社员之间的沟通,而且在点滴的工作中,我们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提高了我们的日常工作效率,为我们日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2011年11月:福慧爱心社组队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勤助文化季之“勤羽飞扬•羽毛球赛”,旨在培养同学们勤于运动的生活习惯和勇于拼搏的意志品质,并让福慧社友们在比赛中深化彼此间的友谊。

2011年12月:由天津大学福慧爱心社和勤工助学中心共同举办了爱心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之后,爱心社组织同学们去敬老院探望老人,为老人们辅导计算机知识。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备课,制作讲义。课堂上,这些“小老师们”用平实生动的语言为老人们耐心地讲解计算机的基本操作知识。课后,老人还和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故事,淳淳的教诲指引着同学们成长成才。

2012年4月,爱心社组织同学们给白芳礼老人扫墓,学生代表在墓前发言,立志抱定天大志向,胸怀天大气魄,承担天大责任,成就天大事业。学会感恩,学会奉献,用爱心点亮自己与他人未来的征程。

“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分分秒秒的活动中记录着我们福慧爱心社社友们点点滴滴的成长,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感恩,在学习,在相互扶持,也在共同进步。团队锻炼使我们的团体建设一步步从生涩走向成熟,社友们也融成了一个互帮互爱的温暖大家庭。2012年已近尾声,但我们的成长绝不会停滞,福慧爱心社将继续秉承“仁为已任、善与人同、福慧恩泽、爱心无限”的宗旨,努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弘扬“福慧爱心,传递我心”的精神理念,进一步开展“爱心公益行”等一系列活动,践行“完善自我,回报社会”的宗旨;

  二、不断地加强团队建设,把提升社员综合素质和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保证每一位福慧兄弟姐妹都能有所收获。

  三、关注国家政策、关心社会民生,传递福慧爱心。开展爱心家教、校园巡讲等活动,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将组织一次去贵州偏远地区进行支教活动,2010年的暑假我曾参加去甘肃省民勤县支教的活动,那里的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也希望我们福慧大家庭能够组织一次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将爱心化为动力激励山区的孩子们的志向,将福慧爱心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天津大学全体福慧人再次向福慧慈善基金会对我们的帮助和关怀致以最诚挚的感谢!真心的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幸福平安,祝愿福慧基金会越来越好,桃李天下,祝愿各位老师、同学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