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软件学院举行学生科技嘉年华暨本科生拔尖创新基金一期项目成果展示
2011-10-28

本站讯 6月12日下午,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学生科技嘉年华暨本科生拔尖创新基金一期项目成果展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创新基金二期项目同时发布。北洋基金会副理事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贤金,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出席活动,北洋基金会秘书长李秀民、教务处处长张凤宝、学工部部长雷鸣、校团委书记梁春早、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乔建生、软件学院院长孟昭鹏等师生460余人参加活动。仁爱集团副总裁钟寿山、天津软件协会会长郭红旗、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博和利软件设计有限公司总裁郭晓和、天津生态城动漫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技术总监王一夫、天津市天安怡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子等观看了展示。

  孟昭鹏在致辞中讲到,拔尖创新基金的设立有助于培养具有“卓越工程师”素质的软件及动漫人才,参与项目的学生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对项目开发的过程和团队合作有了实际的体验和感受,这将助力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不断推进和落实。他代表学院向完成项目的学生表示祝贺,向给予学生悉心指导的老师表示感谢。

  活动中,创新基金一期项目获奖团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展示,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前沿科技的视听盛宴。“基于RFID标签的宿舍防盗系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等项目着眼于校园安保、教学管理等实际需求,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基于多移动平台的体感控制系统”使用现在手机作为控制终端,为用户提供了直观的交互控制方式,从而实现多移动平台的支持;“基于传感器的多功能智能机器人”项目集成光学、声学、电磁、重力等传感器,实现了可以识别复杂环境、跨越障碍、逻辑分析和排除危险的智能机器人;“以《暖》为例的新型偶动画制作”采用先进的翻模技术,很多观众都被其感人的故事情节、完美的制作手法所打动。

  持续了9个多月的创新基金一期项目至此落下帷幕,评选结果在展示现场揭晓,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共6个项目团队、33名学生获奖,章亦葵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

  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感谢社会各界对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对软件学院拔尖创新基金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软件学院学生科技工作能继续开拓思路,取得更大的成绩。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拔尖创新基金设立于2010年6月17日,该基金主要用以资助项目申报成功的本科生团队从事研究与实践工作,旨在鼓励软件学院本科生在校期间参与科研工作,培养研究和实践能力,培育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实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高级创意人才,满足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生就业竞争的需要。拔尖创新基金一期共申报29个项目,其中软件工程27个,动画2个,本科生180人次参与,其中70%为2008级学生,占年级总人数的75%,30%为2007级学生和2009级学生。经过专家组评审,19个项目获得基金支持,其中软件工程18个、动画1个。从2010年10月一期项目正式实施开始,到2011年4月25日终审,拔尖创新基金管理办公室共组织项目展示沙龙4次(包括中期审查和终审预答辩),2009、2010级学生约60人次观摩学习。截至目前,部分一期项目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有的已正式投入使用,产生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