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在我校启动
2011-10-28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本站讯 6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2010年度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启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科学二处项目主任赖一楠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工程科学二处处长王国彪、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等出席会议,校长助理刘耀昌、机械工程学科2010年度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及天津地区部分高校青年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

  校长助理刘耀昌致欢迎辞。黎明在发言中讲到,“十二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总体指导思想是“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人才”,青年/地区基金作为基金委人才项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作用是培养人才,希望青年/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认真做好自己的第一个基金,为国家基础研究作出贡献。在启动仪式上,李家俊和黎明共同点击开通了会议网站。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温诗铸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叶声华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侨大学徐西鹏教授,天津大学王树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钱林茂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熊蔡华教授等分别围绕机械与制造科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机械工程学科未来5-10年发展规划、如何做好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有效地利用基金平台开展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如何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生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

  王国彪作了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内涵与作用,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评审、批准、管理等具体流程与学科资助历史回顾,并从基金管理角度对青年/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与会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与各位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基金申请、科研工作有效开展、科学问题提炼、研究成果总结、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和代表对本次启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活动为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提供了学习、合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鼓励青年/地区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与潜心探索,对扶持青年人才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引导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高质量完成科学基金项目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