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第五届“希望之星”奖学金颁奖暨北洋艺术团慰问演出在京圆满举行
2011-10-28

本站讯(通讯员 孙亮)8月21日,由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举办的第五届“希望之星”奖学金颁奖大会暨北洋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北京校友会向今年考入天津大学录取分数在前十名的15位北京籍考生(含并列成绩)颁发该奖学金。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刘建平,原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杨渝钦,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亚青应邀专程赴京出席会议、看望校友,并与校友嘉宾一起为获奖者颁奖。北洋艺术团应邀进行了慰问演出,献上精彩的歌舞,为颁奖大会助兴。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典礼现场(北京校友 李光成 摄)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北京市社团管理中心、天津市驻京办、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团委、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北京市60余所中学的校长、师生及学生家长,北大、浙大等10余所兄弟高校校友会代表,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在京各界校友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观看了演出。

  颁奖大会上,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安志忠致辞,欢迎母校领导和各界来宾的到来,并介绍了“希望之星”奖学金的相关情况。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刘庆宣读了表彰决定。张檀雍、刘佩怡、彭一伟、沈馨、张远、林卓越、李金、张翰飞、杨一飞、张丽婉、周宜笑、贾潞、郭骛、肖维、沈晓玮等15位学生获奖。

  刘建平、杨渝钦、冯亚青与二炮副司令员、中将杨桓,国家工商联副主席褚平,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王寿君,国务院参事、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陈全训,总后勤部营房部原部长、少将杜润生,中国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华泽澎,两院院士侯立安、林群、屠海令,国家级建筑大师韩光宗,国家著名建筑大师布正伟,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陈盈辉,国家开发银行市场与投资局局长张宝荣,“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能泰环保集团董事长刘彦华等知名校友和嘉宾一起为获奖者颁奖。

  作为本届“希望之星”奖学金第一名获得者,张檀雍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各位北京校友的感谢。他表示,能考入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感到无比荣耀。他和所有获奖者将牢记校友们的期望,不断取得成绩,“让天津大学的名字更加响亮,让‘希望之星’冉冉升起、绽放光芒。”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学生发言(北京校友 李光成 摄)

  著名书法家周大民校友为获奖学生献上墨宝,“少年不经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几个大字寓意只有刻苦勤奋才能不断取得进步,鞭策获奖学子珍惜青春时光,立志成才。

  李兴钢和著名石油专家王炳诚作为青年校友和北洋大学校友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回忆了在校经历,畅谈了母校对自己的影响,并深情寄语获奖者。“你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与你选择的大学有关,与你如何度过这段令人难忘的学习生活有关”,李兴钢表示天津大学是获奖者人生履历新的起点,他衷心祝愿大家学有所成。1951年8月21日,王炳诚从母校出发,经几千里跋涉赴新疆开始投身祖国石油工业建设。60年后的今天,他用自己的奋斗历程讲述了母校“实事求是”校训、“严谨治学”校风和“爱国奉献”传统对自己人生事业的深远影响,殷切希望获奖者奋发进取、报效国家。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兴钢发言(北京校友 李光成 摄)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炳诚发言(北京校友 李光成 摄)

    刘建平在大会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广大校友及北京市各中学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多年来对天津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近期在人才培养、科研研究、师资建设、新校区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刘建平说,天津大学秉承“实事求是”校训,发扬“爱国奉献”精神,116年来培养了20余万优秀毕业生,他们在国家各条战线上发挥了骨干作用。他请各位中学校长、各位学生家长放心,学校一定将这些报考天大的优秀学子培养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刘建平表示,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第一名、第二名获奖者的父辈都是天大毕业生,这体现了校友关心母校、热爱母校的赤子之心。”他希望广大校友携起手来,为把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天津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讲话(北京校友 李光成 摄)

  北京校友会会长袁国林在致答谢词时感谢北京各界人士对天津大学的关爱,北京各中学领导教师把优秀学生输送到天津大学。他表示,北京校友会成立30年来,始终坚持“为校友服务,为母校服务,为北京市服务,为海内外校友服务”的办会宗旨,为北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欢迎北京市更多的中学优秀毕业生报考天津大学,为自己的人生铺筑广阔的前程。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北京校友会会长袁国林致辞(北京校友 李光成 摄)

        颁奖大会结束后,北洋艺术团和二炮文工团联袂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赶牲灵》、《插花鞋》、《倾盆大雨》……一曲曲风格各异的合唱展现了独特的“北洋音色”。二炮文工团青年主持人俞迈,集导演、编剧、歌手、博士于一身的青年音乐人孙逊等校友与陈苏威、曹芙嘉等著名歌手同台献艺。与会近千名北京校友表示,可以在京了解母校的发展变化、看到北洋艺术团带来的高水平演出,见到久违的学长和学弟学妹,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下午,当台上“北洋八人组”的《相约北洋》歌声唱响,校友们微博互动回忆大学时光,不少校友眼里都泛起了激动的泪水,获得奖学金的新生们也被现场氛围深深感染。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精彩的演出(北京校友 李光成 摄)

  据悉,“希望之星”奖学金由北京校友会于2007年设立,旨在鼓励更多北京籍优秀中学生报考天津大学,并激励他们在校期间继续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国家。该奖学金至今已颁发了5届,奖励优秀学子6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