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大校友捐款百余万元设立“吴育华教授奖(励)学金”
2011-10-28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本站讯 8月27日是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知名教授吴育华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日,又临近第27个教师节,为了缅怀吴育华教授不平凡的一生,表达所有弟子对老师的感恩和怀念,传承以吴教授为代表的天大教师“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优良品德,由吴先生的弟子和社会爱心企业共同捐资设立的“天津大学吴育华奖学金、吴育华励学金”在天津大学正式启动。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贤金、党委副书记李义丹、管理与经济学部领导,吴育华教授的家属、弟子及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秀民主持。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此次设立的“天津大学—吴育华奖学金”和“天津大学—吴育华励学金”启动资金140余万元,其中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捐款100万元,吴育华教授的弟子们捐款40万元,罗牛山股份公司捐款5万元,基金有效期为10年。有关负责人介绍,奖学金主要用于每年奖励11名天津大学管理学领域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和培养更多优秀的有志青年投身于管理学科的研究和创新,促进该学科的发展;励学金面向天津大学全体学生,用于每年资助12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基金捐赠仪式”上,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代表天津大学接受了捐款并向捐赠方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品。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贤金在发言中回顾了吴育华教授的生平,并表示基金的设立是校友们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情、践行互帮互助的天大精神、传承天津大学优秀文化的一种方式,校友们通过设立基金宣传吴育华教授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并借此表达弟子们对吴教授的敬意和缅怀;同时通过设立吴育华奖学金和励学金也可以让天大后学们学习和继承吴教授探索求“是”的高尚品德,使以吴老师为代表的天大精神在校园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捐赠仪式上,吴玉华教授的夫人张自霞女士向天津大学、相关捐资单位、吴育华教授的弟子及所有参与奖(励)学金设立工作的各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吴育华(1944-2008)从1981年起在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工作,199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历任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系主任等职,兼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和天津市运筹学会理事长。

  吴育华教授一生在风险分析与对策,多目标决策与综合评估技术、冲突分析与合作理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为国家培育了大批人才。吴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其他研究项目十项,出版著作五部(主编)。获五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天津市八·五立功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