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耄耋夫妇再展大爱情怀
2011-11-02

        “这是我老伴生前最后的愿望,今天我来替她实现。”10月25日,当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退休教授贺家李先生将5万元人民币转入北洋基金会账户后,这位86岁高龄的老人泪流满面地对基金会秘书长李秀民这样说。

  今年9月中旬,与贺老风雨相伴六十余年的陈毓瑛女士不幸辞世。在陈毓瑛女士生前的回忆中这样写道:“我是天津大学的一名职工家属,我丈夫是本校教授,已退休。我1950年从西安来到天津,我们就临时住在北洋大学北大楼门房,后来分到了房子,住进西大楼。我上了河北省立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霸县一个小学当教师。两年后,被选派到天津的河北省师范专科学校学习俄语,由苏联教师任教。1954年考入太原师范学院俄语系。1956年转学到天津师范大学。1958年毕业后分配到25中学任教。我和丈夫一直住在天津大学,至今已61年。在这61年中,我亲眼看到我国第一所巍巍学府――北洋大学的风貌和天津大学的蓬勃发展,她正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天津大学,愿再捐五万元给‘北洋励学金’,为学校的发展和努力学习的莘莘学子作一点微薄的贡献。”

  贺家李1948年毕业于北洋大学,是我国著名电气专家、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第一届顾毓琇国际电机工程奖获得者,现今虽已退休但还在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默默地奉献着。贺老和夫人都是八十多岁的高龄老人,由于退休早,他们两人的退休金并不多,而且贺老夫人长期患病,但是他们俩却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关心学校事业发展、帮助学子成长进步。自2007年学校北洋基金会设立“北洋励学金”项目以来,他们每年都捐款资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激励学子自强成才。这次,当贺老还沉浸在爱人离世的悲痛之中时,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尽早完成老伴的遗愿,为“北洋励学金”捐款。

  迄今为止,贺老和夫人已向北洋基金会捐款5次共计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