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第一届陈予恕奖学金颁奖仪式
2012-01-04

    1228日,天津大学第一届“陈予恕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予恕,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民,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雷鸣,机械学院院长王树新,力学学科主任张琪昌、副主任曹树谦等学科教师参加仪式。颁奖仪式由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志永主持。

  李秀民首先介绍了“陈予恕奖学金”的设立背景和详细情况。曹树谦介绍了奖学金评定过程,并宣读第一届“陈予恕奖学金”获奖名单。随后,陈予恕院士亲自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冯晶晶代表获奖学生向陈院士表达了感谢,表示获奖只是一个开始,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更加努力,不辜负陈予恕院士与学校的希望和信任。

  陈予恕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非线性动力学力学的应用和发展。他希望广大学生能坚定信念,永葆科研热情,学好知识,做出更大的贡献。

  雷鸣在致辞中表示,陈予恕院士是天津大学的典范,他献身科研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学生学习。天大学子应树立远大志向,努力为专业、为学校、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据悉,今年325日,陈予恕院士在从教55周年之际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和该领域的优秀学子倡议并出资设立陈予恕奖学金。该奖学金由陈予恕院士本人出资40万元,弟子和相关企业共同捐款设立,以期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从事一般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学科的学习和研究,促进该学科的壮大发展。

  陈予恕院士195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系,1998年被选为俄罗斯应用科学院外籍院士,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如今,80岁高龄的他仍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奋斗,带领课题组在航空、电力、高速运载工具动力学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陈予恕院士数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地全身心投入教学与科学研究,提出国际上备受重视的非线性振动系统周期解分岔理论方法C-L(-Longford),他用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探索求实的高尚品德,为后辈树立了为人为学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