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新华网:网络大爱筹善款 南开重病
2012-04-16

新华网天津4月15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南开大学研究生袁霞近日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生命危在旦夕。就在病魔向袁霞展开无情打击的时候,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给予了袁霞巨大的支持,爱心在网络接力,亲情、关爱以及袁霞本人的乐观、坚强共同交织成为感人的生命乐章。

  厄运敲门病魔降临快乐女孩

  就读名校、保送研究生、班长、支部书记、一等奖学金、称心的工作……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但作为来自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女孩,26岁的袁霞已经走过一条令很多人羡慕不已的人生轨迹,并且正在走向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

  即将毕业的袁霞,签下了一份在老家四川的工作。她说,在外求学多年,很少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工作近一些,还能用自己的力量回报双亲。

  还沉浸在毕业前的忙碌与憧憬中,袁霞却感到自己越来越虚弱。上一次楼就累得不行。不觉间脚也肿了起来。一开始袁霞没有在意,以为是穿高跟鞋造成的。可是没过几天,躺下睡觉都觉得喘不过气来。同学说她脸色特别不好,劝她到医院检查一下。

  没想到的是,检查结果多项指标严重超标,经医生诊断,确定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当即被留下住院。据主治医师介绍,袁霞的肾脏功能大概只有正常人的10%左右,对肾脏病来说这是最晚期的,要马上透析治疗,然后必然换肾。

  这样的结果对袁霞犹如晴天霹雳。得到消息的袁霞的父母第一时间赶到天津,在医院看到女儿后,母亲当场就哭了,父亲也眼圈红红的。得知换肾是最好的治疗方案时,父亲说:“要换肾爸爸割一个给你!”

  乐观地估计,透析和换肾手术需要六七十万元的费用。巨额的治疗费用,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袁霞说:“我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父母。甚至想过让父母放弃治疗,再要一个孩子。”

  病魔无情人有情。曾以优异的成绩由天津大学保送到南开大学读研的袁霞同时牵动了两校师生的心。

  3月21日,南开大学官方微博发出“爱心呼唤”,向大家公布了袁霞患病的消息。3月22日,一则“无论你在哪里,你永远都是天大的女生”的微博,在天津大学的官方微博上发出,接下来,天津大学官方微博又连发数条微博,“请大家关注我们的校友,一起见证"微力量"创造爱心奇迹。”随后,两校的校友会微博、师生微博纷纷转载,在微博上掀起了为袁霞捐款的热潮。

  为了帮助袁霞支付换肾手术所需的医药费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师生组织了多场募捐、义卖活动。“在帮袁霞募捐的过程中,有许多瞬间、很多人,让我们感动不已。”辅导员张更辉说。

  南开大学化学楼前,路过的校车司机看到捐款点,跟乘客打了声招呼就停下来,掏出钱包。车上的乘客见此情景也纷纷解囊。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食堂前,大一的同学们一遍遍读着为袁霞捐款的倡议书,刚刚下课的学生们从钱包里取出10元、50元、100元的钞票放进捐款箱,几乎都不留名。

  几年以前,袁霞在天津大学读书时,曾捡过南开学生的一个钱包,拾金不昧。如今,这名正在读博士的学生回忆起此事,执意捐出了那个失而复得的钱包里的现金数额。

  4月9日晚,68岁的天津电台老播音员孙家才来到天津大学,义卖他个人购买的画册、自传及讲故事的音像资料,全部收入捐给袁霞。他计划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这个陌生女孩筹到10万元。他说,这么好的孩子眼看要被尿毒症击倒,“感到自己坐不住了”。

  20天里,捐款已超过35万元的捐款,更多的善款还在路上……

  聪明美丽、开朗活泼、乐于助人、孝顺父母、勤奋刻苦……这是同学和老师眼中的袁霞。袁霞的辅导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更辉说:“袁霞不仅刻苦学习勤奋努力,更是经常帮助班里的同学。就在发现得病前不久,她还一直在帮助毕业班的同学了解就业信息。”

  一度被病魔击倒的袁霞如今恢复了笑容。张更辉发现,她现在“心态不错”。前来探望的人都称坚强、乐观的袁霞为“微笑女孩”。

  “虽然有时心情有点郁闷,但一想到这么多人关心,真是重拾了信心和力量,谢谢大家!”谈到自己的病情,袁霞说:“我一点也不害怕,现在科学那么发达,治疗是没有问题的。我现在要做的就是配合医生,尽快把身体养好,过了一两年换肾的排异阶段,尽快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以后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据最新消息,目前袁霞的父亲肾移植配型成功,等待实施换肾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