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大友迅捷大学生实训基地揭牌
2012-04-18

    天津大学信息学院与北京大友迅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天津大学——大友迅捷”大学生实训基地,近期在天津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和北京大友迅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斌一起为基地揭牌。根据协议,北京大友迅捷科技有限公司将公司一条研发线建在位于天大信息学院的实训基地,公司把一些研发订单或者研发项目中的部分子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放在实训基地,由天津大学信息学院本科生完成。教务处处长张凤宝、学工部部长雷鸣、团委书记梁春早、信息学院院长马建国、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开华、党办校办副主任凌国维等参加仪式。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肖述虎主持仪式。

 

  刘建平代表学校对实训基地的建成表示祝贺,对大友迅捷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庆祝大会上指出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而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首要就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建立起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他指出,创新实践能力在新时期人才培养中越来越重要,实训基地是培养学生实战能力很好的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到实践活中,相信经过学校、企业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寻找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实训基地设在天津大学信息学院,北京大友迅捷科技有限公司在为期3年的第一个合同期(2012年至2014年)提供不少于30万元的科研经费,信息学院负责实训基地场地、基本设备的提供。双方共同为学生的科研提供指导。公司方面为学生进行专业技术方面培训,同时选派工程师常驻实训基地,对学生的科研进行指导。学院方面配备2名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从理论方面给予指导支持。

  进入实训基地的学生采取“学生自愿报名--面试初选专业培训再次遴选”的程序,确定最终进入实训基地的学生名单,遴选会综合考虑学生积极性、学习成绩、专业基础等因素,确保将对科研感兴趣、学有余力、具有科研潜力的学生选拔进入实训基地。

  同时,为保证实训基地建设的连续性,在选拔学生时注意年级结构,注意梯队建设。目前,已有200多人报名,学院和公司方面将遴选一批人参加培训,再从参加培训的优秀学员中选拔一批人作为储备人才,选拔8名同学进入实训基地承担研发任务。

  对于储备人才,学院将提供经费支持,鼓励他们从事相关研究探索工作,为今后进入实训基地做准备。

  马建国介绍了基地的建立过程。实践课程的学习相当于在教练场地练习,除了课程教学外,学院还积极与企业合作,构建真实的生产和实践环境,就像在训练场地实际驾车一样。大友公司将一条研发线引入学校,真正锻炼学生的动手、应用、实践能力,营造工程师文化,让学生享受生产的成就感。

  王斌对于能够参加到这样的项目中表示感谢。他说,个人的进步、企业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企业在寻求创新产业,保持社会竞争力的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次与学校的合作也是“校企结合”的第一次尝试,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鼓励在项目中创新思维想法,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做出一定的贡献。他希望学生们一定要持之以恒,不怕吃苦,保持热情,争做优秀工程师。

  据学院党委副书记肖述虎介绍,天津大学——大友迅捷大学生实训基地”是信息学院深入推动本科生自主科研计划,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着力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探索之一,由信息学院和北京大友迅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推动“真题真做”、“真项目、真研发”,让学生参与一些实际科研工作,了解所学专业知识在工程领域的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工程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卓越工程师。

  近年来,天津大学信息学院在推动本科生自主科研,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此前,邀请英国罗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大岚博士结合西方工业界实际,连续5个学期为本科生开设通信系统工程设计实例剖析教学课程,让学生从理论上感知工程实践;与美国Microchip公司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使用工业界的先进设备,模拟工业界研发中的实际项目,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天津大学——大友迅捷大学生实训基地”的成立将为学生提供一个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平台,切实提升学生的自主科研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