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张敏华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
2012-05-11

    近日,经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经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讯审议,第四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共评出成就奖3名,创新奖12名。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推荐的天津大学石化中心主任、绿色合成与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敏华教授获得“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

  张敏华的研究领域包括分子模拟与应用催化、生物质能源、超临界流体技术、系统集成与过程强化。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放大和大规模工业化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22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

  张敏华曾带领科研团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水平的树脂法双酚A成套生产技术。该项目获国内外授权专利14项,并拥有多项专有技术。该项目2004年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张敏华围绕国家可再生能源战略规划和发展生物质能源产品的重大需求,领导其团队开发多项燃料乙醇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非粮燃料乙醇成套生产技术,并成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该技术作为平台技术有力推进了我国生物质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其中“燃料乙醇生产方法”获第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及天津市发明专利金奖。该技术 2009年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0年获广西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化工学会于1996年设立“侯德榜科学技术发展基金”,该基金隶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为激励我国广大化工科学技术工作者投身于科教兴国的化工事业,中国化工学会在“侯德榜科学技术发展基金”内设立“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该奖项已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核,被列入首批准予登记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名单。该奖自2006年起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人数不超过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