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2012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暨中国管理学年会在津举行
2012-10-23

    10月22日下午,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2012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暨中国管理学年会开幕式在天津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名誉会长李岚清,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徐匡迪,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管理学现代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成思危出席并颁奖。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出席颁奖典礼并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主持颁奖典礼。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希,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天津市领导段春华、苟利军、饶子和,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香港中联办原副主任刘山在,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裁王基铭,基金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基金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的代表出席了颁奖典礼。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校长李家俊出席颁奖典礼和开幕式,校长李家俊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2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暨中国管理学年会开幕式在天津大礼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名誉会长李岚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颁奖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由李岚清同志发起成立,设“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旨在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打造中国管理学界的“诺贝尔奖”,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今年起增设了“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对中国管理学做出开创性、奠基性贡献的老一辈管理工作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获得“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梁樑教授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李岚清亲自为刘源张院士颁奖。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徐匡迪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徐匡迪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不断推进,管理学的重要性也在社会生活、城市发展、企业经营中愈加显现。事实证明,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越来越离不开管理学的支撑。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赢得了海内外管理学界的一致赞誉,设立的奖项已经成为我国管理学界最富盛誉的奖项。祝愿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事业蒸蒸日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管理学现代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成思危在开幕式上致辞

  成思危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对国内管理学者提出三点希望:努力将西方管理理论与中国的管理实践相结合;努力将西方的管理哲学思想与中国传统管理哲学思想相结合;努力把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总结上升为科学,使我国的管理科学提高水平、走向世界。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黄兴国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代表市委书记张高丽和市委、市政府,对颁奖典礼暨年会在津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为推动我国管理学研究,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管理学年会对于提升管理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必将发挥重要促进作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天津管理学研究和各方面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使管理学界对新经济环境的体悟愈加深刻。以高科技、信息、网络、知识为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动力,在经济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上都带有新特点的新经济环境,为管理学科的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于10月22~23日举行的2012年(第七届)中国管理学年会以“新经济环境下中国管理变革与范式探索”为主题,旨在总结中国管理的实践经验,深入思考中国管理变革之路,提炼科学的管理范式,以探索中国管理学未来之走向。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在2012年中国管理学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李家俊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天津大学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李家俊说,天津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管理学科发展:1978年成立了系统工程研究所;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建立管理学院的四所高校之一;2009年,为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率先在全国实行学部制改革,从而为管理学科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和良好的契机。历经30余年的发展,天津大学已经形成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五大一级学科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格局,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等杰出人才组成的高水平学术群体,培养了管理类人才4万余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201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薛澜以《公共管理现代化:中国的挑战与危机》为题,作嘉宾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