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首届奥瑞克大学校长论坛、院长论坛在津举行
2012-10-24

4所大学校长共话“新经济环境下大学发展之路”

  10月23日上午,第七届(2012)中国管理学年会第二场大会报告、大学校长论坛、院长论坛依次在天津天宇大酒店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担任大会报告主讲人,作了题为《中国商学院(经管学院)研究导向和组织构架的探讨》的报告;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湖南大学副校长陈收出席大学校长论坛,就“新经济环境下大学发展之路”的论坛主题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并就现场与会代表的提问予以阐述;来自国内9所高校商学院(经管学院)的院长参加了院长论坛的议题讨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赵纯均、秘书长石勇出席了相关活动;参加本届年会的中国管理学界的百余位学者、专家,及天津大学相关负责人、管理与经济学部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大会报告和论坛。

  大会报告由石勇主持。在报告中,周林结合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埃尔文·罗斯(Alvin E. Roth)和劳埃德·沙普利(Lloyd S. Shapley)在“稳定分配理论和市场设计中的实践(for the theory of stable allocations and the practice of market design)”问题上的研究方法和过程、美国西北大学商学院的组织结构,分析了中国商学院(经管学院)未来应当关注的研究方向和可借鉴的组织架构模式。

  随后进行的大学校长论坛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主持。论坛中,席酉民就网络时代,高等教育者如何为新一代学生提供相适应的教育;中国高校如何实践国际化道路等问题发表了观点。李家俊在发言中着重针对高校应明确自身对社会的引领作用、更加注重高校为经济社会作出的直接贡献等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李维安运用组织治理结构的理论分析了高校治理过程中的总体思路,并对大学校长的角色比重等问题展开了论述。陈收结合湖南大学近年来的管理、教学、培养实践,针对转变观念、因材施教,实现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系列化问题进行了表述。

  李家俊在发言中表示,中国高等教育经过30年发展已进入了新的阶段,大学教育逐步了大众化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走内涵发展道路是所有高等教育实践者都是十分关注的问题。我们大学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怎么社会结合,怎在社会里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李家俊认为,高校不应仅仅关注国内国际对其的评价,更应该重视“我们所办的大学、培养的人才、作出的成果是否能为经济、社会作出直接贡献。”

  李家俊认为,中国高校应进一步明确自身对社会的引领作用。“在社会迷茫的时候,高校应该清醒、应该看出问题在哪。如果在很多问题上,大学和社会没有两样,将是件可怕的事情。从这种情况下,大学应该有种象牙塔的味道。”李家俊同时表示,大学也必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全球发展趋势紧密结合,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

  大学校长论坛结束后举行了院长论坛,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陈晓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仲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星、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惠文、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魏一鸣、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曾勇、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分别结合“新经济环境下管理学科发展与管理人才培养”的论坛主题,紧密围绕“管理人才培养、管理学科研究、社会服务与实践”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互动讨论。院长论坛由陈晓红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