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不具名的捐款 传递感恩心态
2012-10-24

    近日,天津大学学工部收到一位07级毕业生寄来的捐款。该生拿出2000元现金,希望捐给一位今年刚刚入学的贫困新生,捐款没有署名,只写着“一位曾经得到国家助学贷款帮助的天大学子”。经过漫长寻找,这位不具名的毕业生浮出水面——从贵州贫困山区来津读书的小温。去年毕业的他,目前在本市一家通信企业工作。尽管小温仍然在偿还助学贷款,但他告诉老师:“如果没有国家的帮助,我可能完不成学业;如果没有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机会,我不可能自食其力。所以,我现在好起来了,在走上坡路,希望尽一份薄力帮助更需要的人。” 

    得到助学贷款的学生大都表现出一种浓浓的感恩心态,懂得饮水思源。一份对贫困生毕业合格率、考研率、就业率等情况的调查显示,有过助学贷款经历的学生的这些指标均好于大学生的平均水平。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每学年最高可贷款6000元,可以贷1年,也可以4学年都贷款。今年又有350名天大贫困新生享受了国家助学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