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我校师生爱心回报社会
2012-11-01

   

    如果一个人能坚持一件事十年,你也许会说这是一种毅力;然而一个人员不断更迭的组织能把一项公益事业坚持十年, 那只能说:这是一种精神——为社会奉献的精神。从2003年起,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始了“感恩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爱心家教活动,参与的 大学生都是学校勤工助学部的成员,面对的是学习有困难而家庭经济条件有限请不了家教的中小学生。眨眼间,十年过去了,虽然负责该项工作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 一批批更换,但是不变的是天大学生对社会的奉献精神。
  “爱心奉献十年”现场闪回
  2012年10月26日,天津大学2012年爱心家教活动在第25教学楼的材料学院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学 生家教代表宣读了爱心家教承诺书,从百余名报名同学中筛选出的30名家教人员现场签订了承诺书并领取工作证件。这是天津大学爱心家教活动延续的第十个年 头,爱心还在继续。
  近几年负责爱心家教活动的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赵雪表示:“自2003年爱心家教活动启动以来,已经有300多 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了帮助。今天的爱心家教活动与最初时相比,有两个扩大:一是人数上从最初的不足30人增加到了100多人;二是范围上从开始的材料学 院的勤工助学部成员扩展到全校范围的所有学生。但是,爱心家教的宗旨基本是没有变化的,那就是爱心奉献,回报社会。”对于爱心家教的一些特点,赵老师也做 了简单介绍:“由于受助家庭的条件原因,受助的孩子不光是在学习上,心理上也存在包括自卑在内的一些问题,所以就要求我们的志愿者在教授知识之外,还要多 关心孩子们的生活,通过言传身教在心态上带给孩子们一些改变,使受助的孩子拥有积极、开朗、健全的人格。另外,我们对志愿者也会有培训和监督,包括出勤和 对受助家庭的家访,以确保爱心家教能起到作用。”
  寻找活动发起人
  现任天大档案馆副馆长的李京霖老师10年前是材料学院的团委副书记,是爱心家教活动发起的见证者之一。李老师 回忆说:“其实早在2001年和2002年就有些同学已经开始自发在做爱心家教活动了,只是当时涉及的面比较小,也没有形成规模。最开始是因为学校的一些 贫困学生在得到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社会和企业的励志奖学金,甚至是一些老师的资助后,经济上得到一些缓解,想为社会做一些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做爱心家教就是作为一种对社会的回报。因为当时有同学在做有偿家教的过程中发现了一部分困难的家庭请不起家教,所以就想到了爱心家教这种形式。”
  如今的爱心家教发起人之一刘丽萍已是两岁半男孩的妈妈了,这个来自黑龙江的天大学生现在在北京已有了自己的事 业。对于活动发起的初衷,刘丽萍也有自己的态度:“想去做义务家教,还是发自回报社会的本心。爱心家教几乎就是全科补习,学生哪科‘短腿’就补哪科,这对 做爱心家教的小老师来说,就有很高的要求。”由于当时快要毕业,刘丽萍虽然积极策划,但遗憾的是并没有成为爱心家教的一员。
  在众多第一批做爱心家教的学生中,我们联系到了靳颖。靳颖说,自己起初只是一个“顶班儿”的。“我第一次去当 爱心家教是因为班上的同学因为有事不能继续给受助的家庭补课了。”靳颖说。然而这个替补一干就两年!在大二和大三她一共带过两个学生。对于爱心家教的感 想,靳颖说:“爱心家教没有收入,这样一来唯一的衡量标准就是自己的责任感。”她觉得爱心家教最难得的是坚持,而且坚持了十年。
  家教故事:让孩子打开心扉
  沙军威、党丽华、邓珉阳是材料学院2011级的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的时候,三个人就是爱心家教的成员,今年,他们再一次加入这个团队。
  本科时曾任学生会主席的沙军威是一个天津孩子,老成持重的他被老师们戏称为“老沙”。大一时学习成绩突出的他 加入到爱心家教的活动中。他遇到的学生是一个小学四年级的男孩。谈到第一次做爱心家教的感受,“老沙”记忆犹新:“第一次看见那个小男孩,发现他是一个非 常腼腆的小孩儿,看起来他很怕我。小孩的父母靠摆小摊维持生计,由于家境不好,小孩很自卑,他虽然听话,但是成绩上并没有什么改观。”面对这个学习之外的 问题,“老沙”想了好久之后终于有了办法:“几次课下来发现收效甚微,有一次我就跟他谈了一次,完全是学习之外的内容,大概就是告诉他不要因为家庭的因素 影响学习。大约半个小时,男孩就哭了。从此以后他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更让我感到得意的是,从没有在休息时跟同学一起玩的小男孩,有一次居然告诉我,他周 末的时候跟同学一起玩了,很开心,而且这个好消息他第一个告诉了我!”
  和沙军威同一专业的党丽华,曾面对一个高一的早恋女孩儿。党丽华介绍说:“我带的学生小毛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孩 儿,每次讲的题都能很快吸收,可是到了考试时明明是相同的题型,她却做不对。我后来才知道,原来每次考试之前,小毛的父亲都会‘吓唬’她,说如果考不好就 怎样怎样,然后我就跟她的父亲沟通,让他不要给孩子压力。果然,从那以后小毛的成绩有了不小的进步。”年龄相差只有三岁的“师生”之间其实情同姐妹。党丽 华说:“好多事情她都跟我说,包括她每天都瞒着家里,用男朋友送的手机发短信到很晚,于是我就劝她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并且让她妈妈在没有家教的日子把 她送到天大的校园来,我带她一起上自习,让她感受大学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
  邓珉阳遇到的家庭就更为特殊。小邓回忆道:“我帮助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小刚,他的父亲是一位残疾人,而 他的母亲一直住院,就在我当爱心家教的一年中,小刚的母亲因病去世了。本来性格孤僻的小刚变得更加沉默寡言。经历了这么大的变故,就算是一个成年人也接受 不了,然而我却没看见小刚掉一滴眼泪。我当时真是觉得自己这20年过得太一帆风顺了。”通过小邓的帮助和开导,小刚也渐渐从阴霾中走出来,逐渐能和同学正 常地交流。
  受助家庭:除了感恩 还要回报
  14岁的阳阳今年上初三,他的爸爸今年50岁,常年患病,阳阳的妈妈每天要照顾他的起居,全家三口人靠低保生 活。阳阳的爸爸对记者说:“孩子很懂事,学习也很努力,学习能排在班里的中上游,他很希望能有人能给他讲些难题,再提高一些成绩。”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 街道居委会把爱心家教的活动告诉了阳阳的爸爸,“我觉得非常高兴,通过爱心家教的帮助,孩子的成绩得到提高,还成了三好生。非常感谢天大的老师和学生 们!”对于爱心的传承,阳阳的爸爸表示:“我常常跟自己的孩子讲,一定要记住现在有这么多人帮助咱们,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懂得感恩,让爱心传承下去。”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金克表示:“十年的爱心家教活动在不同年级的同学们中间传递了一份责任,传承了一种精神,让同学们在服务社会过程中体会了更 多成长的感悟,我们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天津大学北洋基金会理事、党委学工部部长雷鸣表示:“多种途径的奖励资助政策帮助贫困生们在大学期间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学校更 有责任帮助学生们。爱心家教活动是为学生们爱心回馈社会搭建的一个平台,是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的有效途径,也是学生自身发展的一种磨炼,已成为学校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如今爱心家教活动能从材料学院发展到全校,这也体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成果。另一方面,爱心家教活动也把大学和社会紧密 联系了起来,让爱心奉献精神变成了城市的名片,引领了社会的新风尚。”

每日新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2-10/31/content_67778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