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我校志愿者关爱自闭症患儿传递温暖
2012-11-02

   "他终于看了我一眼!""她冲我眨了眨眼睛!"……我校志愿者在不断地和"星星的孩子"进行语言交流后,孩子们终于有了回应,这令大学生们兴奋不已。10月26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班团支部的大学生到宜童心理行为训练中心,与自闭症孩子一起唱歌、绘画、做游戏,度过一个温馨的下午。

    医学界将自闭症患儿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难向外界传达他们的信息,如同星星般遥远孤独;他们有双如星星般明亮的眼睛,却不愿与人对视,甚至拒绝所有试图走进他们世界的"外人"。天津宜童心理行为训练中心是一个专门对自闭症、多动症等儿童进行训练的机构。为响应天津大学"我的青春我的团"团日活动主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和宜童心理行为训练中心取得联系,举办了此次"感恩社会——关爱自闭症儿童"主题活动。

    自闭症患儿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说话的内容、速度、音调异常,天大志愿者设计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游戏,帮助他们走出自己的世界,融入到群体中。26日,经过简单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训练中心内,试图融入这个特殊的世界。整个下午,大学生们陪在这些孩子身边,与他们一起做训练,玩游戏。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位大学生与患儿正细声细语地交谈,突然,患儿一把夺下大学生的眼镜扔到地上!据训练中心的老师介绍,这样的情况实属正常,自闭症患儿经常不断重复一些动作,这些动作的真正含义往往只有他自己的内心才清楚。

    天津大学志愿者孙诗瑶对记者表示,参与此类活动的初衷本是为自闭症患儿送去关爱,而事实上,自己和同学收获的远比付出得还要多。"活动中,一位小姑娘问我:'姐姐你高兴吗?你高兴会怎么样?我高兴了就会笑啊!'小姑娘如湖水般清澈的眼眸和天真无邪的语气深深地触动了我。"孙诗瑶说,她或许并不知道未来对于她而言有多艰难,可她却依旧在自己的世界中露出动人笑容,就像一枝骄人的花朵,虽然注定要经历风雨,但仍旧肆意绽放美丽。

    "教育这样一群孩子要付出更多的耐心,这里的老师陪孩子一陪就是一天,反复跟他们重复一句话、一个笑容;为了等到孩子的一个微笑,老师往往要付出一两年的时间。"孙诗瑶告诉记者,从宜童训练中心的老师身上,他们学到了什么叫"无私奉献"。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自己感受到了付出和奉献的快乐,意义非凡。这次活动不仅让自闭症患儿感受到了关爱,培养了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唤起了天大学子甚至更多人对这群特殊孩子的关爱。志愿者们希望自己的善举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关注自闭症患儿的成长,让他们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摘自天津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