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刘建平率团访问驻港机构拜会知名校友和捐赠企业
2012-11-06

    1029日至111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副校长冯亚青一行赴香港访问,亲切看望了我校荣智健、郑汉钧校友,访问了中联办、津联办,受到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津联集团总经理吴学民等的热烈欢迎。刘建平一行拜会了香港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思源慈善基金会、蒋震工业基金会,并接受天津政协委员、香港隆泰集团总裁张国星捐资150万元。港澳台办、校友与基金事务处、两办负责人陪同出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1029日,刘建平一行出席了“天津大学-裕良励学金”捐赠仪式,接受天津市政协香港委员、香港天津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国星150万元的捐款。香港津联集团总经理吴学民、天津市工商联合会秘书长牛予其、津联集团置业部总经理刘志义、办公室主任助理于国蓉共同参加仪式。刘建平在讲话中高度称赞张国星捐资助学、支持天津大学人才培养的义举,表示将加大对优秀和贫困学生的资助和教育,鼓励他们开拓视野、勤于实践,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刘建平还邀请张国星适时做客北洋大讲堂。吴学民在讲话中表示:“张国星先生为在港企业树立了榜样,我们将介绍并鼓励更多香港企业家参与到天津大学的教育发展之中,为天津市科技文化繁荣作出贡献。”

张国星向天津大学捐赠150

  30日上午,刘建平一行拜会我校发电系1965届校友荣智健。荣智健设午宴招待刘建平一行,宾主双方亲切愉快交流。席间,刘建平真诚邀请荣智健出席母校120年校庆盛会。他高度称赞荣智健多年来心系母校教育事业、多次捐资支持母校人才培养,荣智健已经成为天大师生校友学习的楷模。刘建平衷心感谢学长对母校的支持和关心,并详细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取得的成绩、“十二五”发展规划、新老校区建设等情况。荣智健表示非常高兴,并畅谈了自己对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感悟。当看到刘建平带去的天津大学今昔画册时,荣智健兴高采烈地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包括当年教授自己的老师、同班同学和同寝室同学,深深的师生情、同学情溢于言表,他祝福母校为国家为民族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荣智健校友热情接待刘建平一行

  30日下午,刘建平一行访问香港中联办,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及教科部的相关领导对刘建平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殷晓静向刘建平介绍了香港近期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情况,并就天津大学与香港有关高校及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她表示,中联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助天津大学与香港的教育界及企业界加强交流和联络,帮助香港高校和有关企业与天津大学建立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共同促进津港两地高校、工商界的交流合作,助力天津大学事业发展。刘建平对殷晓静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谈到,天大代表团经过几天来的访港活动,在加深对香港特区各方面情况的了解、开展津港两地高校的校际交流、促进天大与香港企业界合作等方面有许多收获,感谢中联办的支持与协助,希望中联办今后继续大力支持天津大学在香港的各项工作。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会见刘建平一行

  111日下午,刘建平一行访问香港新鸿基地产和郭氏基金会,与集团执行董事郭婉仪、邝准就天津大学-新鸿基助学基金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双方达成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新鸿基郭氏基金将把天津大学作为第二期资助的高校首选,继续资助天大优秀和贫困学子努力学习、成才报国。刘建平代表天津大学和受助学生祝福郭邝肖卿主席健康长寿,祝愿新鸿基地产事业兴旺,热情邀请郭婉仪、邝准适时访问天津大学。

香港新鸿基地产郭婉仪、邝准向刘建平、冯亚青回赠礼物

刘建平向郭婉仪赠送由我校受助学生书写的藏头诗画卷

  31日,刘建平和代表团一行还分别拜会了香港思源慈善基金会主席陈曾焘和蒋震工业基金会,代表学校和受助学子感谢予以我校的捐赠,并表达了继续合作的良好愿望。

刘建平与陈曾焘亲切交谈

冯亚青与香港蒋震工业基金会秘书长梁百忍

  近年来,我校加强与香港企业界和慈善机构的联络,积极传播天津大学人才培养成果,介绍我校贫困学生的教育和无忧入学资助体系,得到良好的反响,近五年来从香港获得的助学金逐年递增,2012年已达290余万元,占学生助学金总量的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