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大首届“创新年会” 创新实践成就抢手人才
2012-12-25

天大首届“创新年会”,展示了大学生们研发的“三维试衣系统”、便携式心电呼吸监护仪、“人泉互动”音乐喷泉等创意项目上百件——创新实践成就抢手人才

三维试衣系统”破解网购难

  昨天,在天津大学举办的首届“创新年会”项目展上,一个由大学生研发的“网上商城三维试衣系统”破解了网购试衣的难题,吸引了众多师生尤其是女同学们的围观。项目团队成员、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杨豪琳一边讲解,一边给大家进行演示。只见她轻点鼠标,该系统便通过拍照生成了一个与体验者体型相符的个性化“高仿真”三维模型,然后再与网络衣物模型搭配实现真正“试穿”……杨豪琳说,目前他们正在对技术后端进行攻关,希望有一天能让这一创意项目走向市场。

  创新创业成为最潮校园时尚

  在昨天的年会上,带给人们惊喜的创意项目多达上百件,都是由学生自主完成的。从便携式心电呼吸监护仪,再到可以“人泉互动”的音乐喷泉,个个创意十足且很“接地气”。为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科研实践与竞赛,天津大学专门搭建起多级平台为学生提供“立项”支持。今年,天津大学共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0项,开展校级项目203项,项目参与学生1600余人。据统计,天津大学半数以上的本科生在毕业前就拥有一项或多项科研项目经历。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已成为天大校园里的一种最新、最潮的校园时尚。

  “创新达人”将成抢手人才

  创新创业在高校蔚然成风,“创新达人”也成为校园里的新偶像。受到同学热捧的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大四学生柴澍靖就是一位有着多项科研项目经历的“创新牛人”,他所参与的“硅酸盐改聚氨酯”项目已申报国家专利,同时正在一家企业进行转化。他带领团队研发的“面向pc平台的体感游戏控制器”,还荣获了今年中英创业大赛全球季军。虽未毕业,但柴澍靖早已被多家知名大企业相中。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李义丹称。积极参加科研实践锻炼对于学生来讲,不仅可以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而且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对他们大学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甚至独立创业都有很大帮助。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2-12/24/content_9006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