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与北方通用动力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2-12-25

    1221日下午,天津大学与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天津大学会议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舒歌群,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设,总经理马京夫出席签约仪式。我校研究生院、科技处、机械学院、内燃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舒歌群主持。

  座谈会上,李家俊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总体情况、学科特色及科技情况。李家俊表示,天津大学与北方通用动力集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双方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为全方位深化合作搭建了更高层面、更宽领域的合作平台,标志着校企双方的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双方能够探索建立踏实的、有前瞻性的合作方式,实现共赢。

  李建设介绍了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李建设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通过整合一所三厂的优势资源,在津建立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总部,并将建设实施系列大马力发动机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天津大学与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能够增进交流,找到契合点,尽快整合创新资源,为双方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一起努力。

  舒歌群、马京夫分别代表天津大学和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在协议上签字。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合作研究开发、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为主要内容,在专业技术研究、产品开发、联合建立技术研发机构以及加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该协议的签订,不仅将为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和人才保障,也为天津大学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深入开展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提升学校科研水平提供了有力平台。

  签约仪式后,李家俊为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舒涌、李玉峰颁发“博士生合作导师证书”。

  座谈会上,科技处副处长杨明海和北方通用动力集团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张树勇分别介绍了天津大学和北方通用动力集团的科研情况。此外,双方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

  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北方发动机研究所与陕西北方动力、山西柴油机、华北柴油机(即“一所三厂”)整合为北方通用动力集团,今年9月,将总部落户于天津北辰科技园区新区,形成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动力中心和总部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年产柴油机10万台,成为中国柴油机重要研发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