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大教授王镭夫妇捐献角膜遗体感动社会
2013-02-26

  “有些人死了,他却永远活着。”《天津大学教授王镭陆份夫妇双双捐献角膜遗体 生前身后都做园丁》的报道经报刊和网络发布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该消息于217日登上《中国青年报》及多家本地主流报纸头版,一周来仅在腾讯微博的阅读量就突破了3800万人次。网友留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致敬”。王镭、陆份夫妇的善举不但感动了学生、教师、医生等群体,更被称赞“感动了中国”。

  天津大学21713时在腾讯微博发出【天大教授王镭夫妇双双捐献角膜遗体感动社会】消息。截至22515,该微博阅读量已超过3816万人次,转发和评论共计11172次,且相关数字仍在不断刷新,创下天津大学腾讯微博单条阅读量最高纪录。除了该条消息,天津大学腾讯微博还介绍了《中国青年报》、《今晚报》报道该事件的情况,共计阅读量逾6万人次。

  在新浪微博,相关内容经由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今晚报、新浪校园、天津发布等微博首发或转发的累计数量超过1000次。此外,在“百度新闻”和“搜狐新闻”中搜索,分别有超过100家媒体、网站首发或转载了该新闻。

  天津医科大学多位学生表示要以此激励自己,刻苦钻研,珍惜机会,在祖国的医药事业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辜负这样的优秀老师,我会努力学习医学,治病救人!”还有更多的网友表示,自己受到鼓舞,愿意像二位老师一样在离开人世时捐献自己的角膜和遗体,“化作春泥更护花”。

  网友安宁_平静留言:“生命倏然离去了,他们的走,有如秋夜一样静美。他们用自己对待生命的态度,用自己在生命最后时刻的抉择,向学生们、向所有人诠释了爱与责任的真正内涵,诠释了真善美的真谛。因为他们,大爱得以继承和延续,光明得以在生命中轮回。斯人已去,精神永存。”网友贺发说:“人一定要有信念去支撑自己!天津大学不愧是百年名校!”

  网友栩栩说:“王教授生前一定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才会有此举动。”网友英菊感叹:“这应该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最大的骄傲了!”网友张川华表示:“愿全中国所有园丁均有此心!”网友黄华留言:“天下之美归之舜,禹,周,孔……凡彼四圣者,生无一日之欢,死有万世之名。——《列子》”

  网友邓伟军特为王镭老师撰文:“鄙谚曰:舍已为人,名传后世,大去而后,犹恩苍生,此重于泰山之德也。且闻天大教授王公镭,垂暮之时,犹有好生之德,虽大去之后,亦以身之发肤曰眼角膜者馈之后世,活人于盲目浑沌之中,授人以光明之惠,济人不倦,此诚圣贤之德也!亘古人至垂暮,常惧后忧,今王公镭垂范于世,犹眷后人,噫,仁哉!”

  

  原文链接:http://www.tju.edu.cn/newscenter/headline/201302/t20130217_1703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