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2012的感动:正能量涌动 天大爱长存
2013-03-06

2012,天大安好。末日传言虽不足信,但个体生命的溪流既会路遇斜阳芳草,也难免途经巉岩险阻。可贵的是,勤勉坚韧的天大人,不仅能调动内心的正能量来让平常的人生变得意义非凡,更能在他人身处逆境时传递人间大爱,转危为安。春夏秋冬,北洋园里正能量长存。一个又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激励着天大人聚集生力,心怀憧憬,迎着新的一年无畏前行。

  2012年开学前后,学校两办和学工部先后接到感谢信和受助者来访,听到了社会对天大学子做人做事的高度评价。龙年大年初二的夜晚,山东省杨医生在某小区遗失手袋,袋中的银行卡和存单是她准备买房的储蓄。天大建工学院研究生潘阳在发现手袋后搜索相关信息,向杨医生所在医院拨打多个电话,终于在大年初三的凌晨将手袋完璧归赵。开学不久,家住河北区的杨阿姨来到学工部,寻找一位“活雷锋”。她说,自己腿疾发作,还带着总重百余斤的5件行李在天津站坐车去北京,是一位小伙子主动接过她的行李一路护送,并在到达北京南站后,特意拉着行李将杨阿姨送到北京西站,帮助她离津与亲人过了团圆年。经寻找,那位小伙子名叫王二冬,是天大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9级研究生。他乘火车去北京是为了参加第二天的一场重要面试,而他却改变了行程,将善意送给了需要帮助的陌生人。

  春到天大,海棠开成花海。校园内十几万平方米的草坪、花坛,还有近4万株乔灌木植物的生长,都离不开一个叫宋春华的园丁。为了抢时间消灭不同种类的虫卵,他最多时一天打药八、九吨,鼻腔黏膜受刺激出血也不肯休息。宋春华还凭借电焊等手艺包揽了部门的机械保养等杂活,节省了难以计数的维修经费。他还曾在大雪夜脱掉棉袄钻到汽车底下卸油管,搭梯子从窗户爬进三楼住户家帮忙开门锁,但他却唯独忘了自己已59岁。他在这个“城市农民”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是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校园环境中心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正是如花的年纪,我校2009届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南开大学女硕士袁霞罹患尿毒症于3月入院治疗。天津大学的官方微博立即发出呼唤:“无论你在哪里,你永远都是天大的女生。”天津大学学工部、校友总会、理学院、研究生会等部门广泛发动师生和校友解囊相助,据不完全统计,天大人为袁霞的捐助达十余万元。几年以前,袁霞在天津大学读书时,曾捡过南开大学学生的一个钱包,拾金不昧。如今,这名正在读博士的学生回忆起此事,执意捐出了那个失而复得的钱包里的现金数额,让人看到了爱的循环。

  夏天,76岁的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退休女职工陆份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但她的眼角膜将会在6位盲人的眼睛里闪耀新的光明。出生于上海中医世家的陆份研究生毕业后由内燃机专家史绍熙先生推荐留天大工作直至退休。她生前已立好遗嘱:“我的一生奉献不多……唯有我死后的眼角膜等器官和遗体还可以无偿捐献给天津眼科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陆份的老伴,计算机学院教授王镭亲手为她办妥“双捐”手续,完成了妻子最后的心愿。8个月后的20132月,王镭因病离开了人世,他也做出了和陆老师一样的选择。二人成为天津大学共同奉献角膜和遗体的首对夫妇。

  夏末秋初,即将开学,天津大学开展“温心之旅”的老师在对贫困新生家访时意外得知,以664分考入天大管理与经济学部的考生运勃诚被查出急性白血病。寒窗苦读后,大学梦会从彩色变成黑白吗?心中的忧虑压过身体的病痛,让他寝食难安。很快,天大人为“学弟”运勃诚开通了银行账号,通过各种方式募集了天大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资近20万元。半年来,接受化疗的运勃诚常常收到班上同学发来的关怀短信,平均每周都会接到辅导员张琳的问候电话。他牢记着中秋前夕校领导李义丹和他的约定:“争取明年这个时候咱们在学校里见!”

  黑龙江大庆东风中学保安訾立半工半读考入天津大学的故事,无疑成为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都津津乐道的励志新闻,且热度不减。他知道,自己一路走来仍会有很多困难,可是即使被击倒,他也会立刻站起来还击,把困难垫在脚下。如今,“保安哥”这个称谓,在天大校园里已成为对理想矢志不渝的精神符号。辍学养家,是为感恩尽孝;金榜题名,是为奋发图强;谢绝善款,是为自力更生;逼退扒手,是为义胆忠肝。

  金秋时节,天津大学文法学院教师陈天霞频繁求医问药,被人发现了一个秘密:她还有一个资助了15年的“大儿子”病了。19976月,陈天霞和爱人在结婚登记时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汇去了300元,从此,一个黑龙江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马宏图得到了“天霞妈妈”的爱。然而,长大成人的图图却接连患上胸膜炎、胸腔积水、骨结核、腰椎结核,陈天霞夫妇独自担负下图图手术治疗和康复的所有费用。她相信一定能治好儿子的病,因为“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8月下旬,宣传部职工赵树亭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并伴有急性肾衰竭症状,生命垂危。此前,赵树亭3岁的孙子因患有肿瘤性骨病,全身多处骨骼断裂,已将家庭积蓄的20多万元花费一空。为不拖累家人,他曾拔掉输液器、拒绝服药。得悉消息,学校各部处、学院、直属单位甚至学生慷慨解囊,筹得96120元紧急送至他的家人手中。经及时救治,赵树亭因肿瘤导致的肾功能损伤已有所恢复,他已从每日的昏睡状态转为清醒,重新燃起对生命的希望。在病房,他眼含热泪握着校领导汪曣的手说:“没有学校和同事们的帮助我可能已经挺不过来了,这就是个奇迹。”

  大雪与寒冬在2012止步,春天已经不远。运勃诚说,自己时常捧起高数课本,虽然很难,但是不能落下功课。陈天霞说,图图有望一年后恢复健康,已比术前长胖30斤了,感谢所有关心他的人。袁霞说,自己已通过手术成功接受了父亲的肾源,正在静养身体,好参加6月份的答辩。訾立说,自己计划“完成一次更大的逆袭”,要凭借优异的成绩转入建筑学院,然后考研、读博……

  2013年的春天近了。正能量涌动着的天大校园里,等你们回来看海棠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