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中新社:天津大学学子赞邵逸夫“大庇天下学子俱欢颜”
2014-01-08

     

 

【解说】

  1月7日早晨6时55分,香港著名电影制作人、慈善家与富豪,邵逸夫在家人陪伴下在家中离世。邵逸夫一生中曾捐助数以百亿计的款项,为内地、香港建设教育、医疗设施。

  记者走访了天津大学,师生追思邵逸夫先生对天津大学的捐助,称赞老先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学子俱欢颜”。

  【解说】

  天津大学校长办公室原副主任尹明丽老师曾经在1992年10月份接待过邵逸夫先生一行,她向中新社记者回忆到当时邵逸夫先生已经向天津大学捐赠了1000万港币,1990年建成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在1992年参观过天津大学后,邵逸夫后又捐赠了200万港币,帮助建设天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同期】天津大学校长办公室 原副主任 尹明丽

  那么92年的时候10月份邵逸夫因为他到北京访问,他特意来到天津大学,参观了一下天津大学的科学图书馆的整个各个方面,他楼上楼下都去了,参观了这些看看功能,他对这个建设这种功能的设置他比较满意,他提出来以后需要有一些支持再提出来。

  【解说】

  邵逸夫先生帮助建设的科学图书馆和大学生活动中心成为了天津大学一届又一届学子们探索求知的地方,在这里他们阅览图书,进行学术研究,举办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留下了一代又一代天大学子的青春记忆。同学们说,从小学到大学,所经历的每一个学校基本上都有一座逸夫楼,让他们由衷的敬佩这位老先生,称赞老先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学子俱欢颜”。

  【同期】天津大学 学生

  知道他就是因为我们从小学开始我们老师就跟我们说有一位香港的老先生他要给我们来建一座楼,小学知道的是逸夫楼,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基本上逸夫楼并不陌生,每一次都会见到这个楼。我们都知道有一首诗是杜甫说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觉得邵逸夫先生就是“大庇天下学子俱欢颜”应该是这种感觉。

  【同期】天津大学 学生

  我也从我们天津大学逸夫楼了解到了邵逸夫先生尤其是热心教育方面,所以今天我得知这个新闻想自习的时候专门来到逸夫楼来怀念一下这位老先生。在这个时间,在这个地方,还有这个名字中,来怀念一下这位老先生。

  【解说】

  据悉, 截至目前,邵逸夫基金共捐建了中国内地大、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师范学校、特殊教育学校6013个项目,包括图书馆、教学楼、科技楼、体育馆、艺术楼、学术交流中心等,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记者蔡志坚天津报道

 

   中新网: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cnstv/2014/01-07/news359177.shtml?utm_source=bshare&utm_campaign=bshare&utm_medium=sinaminiblog#bsh-24-33598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