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王学仲先生艺术座谈会暨王学仲人文教育基金启动仪式
2014-01-09

(王学仲先生艺术座谈会暨天津大学王学仲人文教育基金启动仪式)

  2013108日,当代著名艺术家、天津大学教授王学仲先生悄然离开人世,依先生遗愿,不设灵堂,众多亲友弟子在“黾园”(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吊唁、缅怀;201418日,先生逝世百日前,依旧在“黾园”,召开了王学仲先生艺术座谈会,同时设立《天津大学王学仲人文教育基金》,王学仲先生的亲友弟子再次汇聚表达追思,捐资助教。

  “王学仲先生艺术座谈会暨天津大学王学仲人文教育基金启动仪式” 由天津大学、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山东省滕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天津文联党组书记寇士恺,天津文史馆原馆长崔锦,山东省滕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宪依,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王振德、何延哲,郑州美术馆馆长毛鸿雁,王学仲弟子代表赵士英,出席了会议并分别讲话。王学仲先生生前友好,文艺理论家、学者和部分弟子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学仲人文教育基金”启动)

(学校接受捐赠)

  刘建平,寇士恺,张宪依,孙伯翔,捐赠方代表徐小荣共同按动了基金启动按钮。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代表校方接受了捐赠。

  刘建平在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对王学仲先生的庄重缅怀和深切悼念。他说,启动“王学仲人文教育基金”,旨在纪念先生的高洁品格,将先生的艺术追求和人文教育理念流传下去。学校将管理、使用好这笔珍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继续激励后辈们在艺术的道路上努力追求,勉励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不断创新。怀念、追思王学仲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辜负他的遗愿和期望,把先生未竟的事业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刘建平在会上讲话)

  王学仲先生在天津大学执教60载,最初在建筑学院,后期在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桃李满天。他曾表示,除了挚爱的艺术,只认可自己是一名教师。他很久以前就有捐助基金资助高校学子和教师们的想法,并且正式与家人商议过。

  2008年,83岁高龄的学仲先生倡导津门书画名家扶困助学。70位书画名家把精心之作赠予天津大学,这些作品由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统一收藏后以资金形式存入基金会专项账户,用于资助天津大学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

  5年后,先生的家属遵从先生遗愿,正式发起并捐赠首笔资金200万元设立了 《天津大学王学仲人文教育基金》。

  该基金为留本基金,由捐赠的本金和利息增值两部分组成,并随时接受王先生弟子、学生及社会各界的捐赠。主要用于在卓越联盟高校(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9所)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在天津大学人文社科领域设立优秀青年教师奖教金及支持天津大学的人文社科类学术交流、艺术活动、大型展览等项目。

(参会代表怀念、追忆王学仲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因身体原因未能参会,但第一时间撰写纪念文章追思他的老师王学仲先生,并追加捐款20万元, “聊表一个学生对王学仲老师精深的艺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谦恭的为人和高尚的艺德之敬意”。

  中国文联副主席段成桂撰辞曰:“思王公,送王公,风雨飞花在梦中,都来祭碧空。意无穷,力无穷,点染江山气似虹,云烟饶劲松。”

  中国书协前主席、名誉顾问沈鹏来电说:“先生的学识和品格,令人敬佩。对于天津大学湖畔的那座园林式黾园,我记忆犹新,希望后学能够把王学仲老师的学问和精神深入研究,发扬下去。”

  中国书协顾问谢云先生发来电文:“王学仲先生的治学精神和成就为我们的文艺界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我们追念他就是要继承他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他的治学和奉献精神”。

  王学仲先生弟子、著名书法家孙伯翔不顾耄耋之年腿脚不便,参会表达对恩师的怀念,并现场捐助了10万元。同时,艺术界的友好分别表达了对学仲先生的赞誉和怀念。

(立志把王学仲先生未竟的事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