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日本学者本多清志教授在天津大学设立奖学金
2014-03-26

   325日是日本学者本多清志教授64岁的生日,这一天他向自己的中国学生送出一份大礼——他一次性拿出30万元人民币,设立天津大学本多清志言语科学奖学金,以此鼓励致力于学术研究的专业学生。

  该奖学金启动仪式在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出席活动,并代表学校向本多清志教授表示感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学工部、北洋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多清志教授于2012年受邀到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作。本多清志教授说:“‘外专千人’计划的丰硕奖励让我萌生了成立奖学金的想法。这是我就职于天津大学后的第一个计划,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回馈中国的教育事业。”

  该奖学金每年奖励总额为人民币1.5万元,每年奖励9人,言语科学方向的学生优先。在实践教学中,本多清志教授一直强调基础科学是新兴科技的基础。“探索新问题的最好策略,应该建立在仪器的发明上。建立新仪器的过程是非常有趣的,同时,也可以造福于人类。我也非常愿意和同学们探讨这一策略。”

  本多清志教授表示:“我希望天津大学的学生可以成为一流的研究者,能够为科学事业奋斗终身!我也衷心希望该奖学金的设立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培养尖端科技人才。”

  据悉,本多清志教授在天津大学主持“服务于多学科的语音生理研究平台的研究开发”项目,该项目是当今生命信息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项目,对我国语音产生机理研究、言语障碍矫正以及构建多学科共享的计算模拟平台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本多清志教授在几十年的研究生涯中,一直致力于信号/图像处理、言语产生模型、声学及实验语音学等领域的研究,是这些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