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首位留学生校友捐资50万在我校设立奖学金
2014-04-09

    50年前,作为印尼留学生,英朗帅气的他坐在最敬爱的庄老师身旁留下毕业合影;50年里,奋发进取的他在“千岛之国”成就人生与事业;50年后,心系母校、感念师恩的他捐资50万设立“庄秉常教授奖学金”,传承那份浓重的情谊。他就是身在印尼的天大校友林金将。

    2014年3月31日,天津大学庄秉常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来自印尼的64届电机专业留学生林金将学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北洋基金会理事长冯亚青,自动化学院院长贾宏杰,北洋基金会和国际教育学院相关领导,韩毓龙、邵瑶珍校友、庄秉常教授家属庄一之先生等参加了仪式。

    林金将、韩毓龙、邵瑶珍三位校友是我校64届自动化学院电机专业的毕业生,师从庄秉常教授,今年是他们毕业五十周年。此次林金将校友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为了纪念庄秉常教授对教育事业的贡献,特以庄教授之名在我校设立奖学金。

    在仪式上,冯亚青副校长首先对林金将、韩毓龙、邵瑶珍三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林校友设立基金捐资助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天津大学目前的发展概况。她说,天大人踏实实干,为人低调,在国家很多行业中是中坚力量;她表示,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全校师生一定加倍努力、加快学校发展,不辜负校友的殷切希望。

    林金将校友回忆了50年前在天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表达了对庄秉常教授的感激之情。他说,要以我最尊敬的庄秉常老师的名义来设立奖学金,并且要使其成为学校最有影响、奖金最多的奖学金之一,必须是最优秀的学生才能申请,并作为荣誉和骄傲而成为天大动力系所有学生的梦想,这也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不仅要下决心要做一辈子,还要让我的后代继续做下去,让后学者永远记住我的恩师庄秉常教授。

    庄秉常教授的女儿庄象萱教授,儿子庄一之先生表示,林先生此举让我们非常感动,感激。林先生已毕业半个世纪,功成名就,虽然与母校远隔千山万水,但林先生时刻情系母校,不忘老师,我们向林金将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深信林先生此项善举,将会激励更多的天大优秀学子,勤奋学习、学会感恩、尊师重教。

    据悉,此项奖学金是我校首位留学生校友设立的奖学金。林金将校友首期捐捐赠50万元人民币,该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自动化学院的优秀学生,每人每年1万元,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同时提高自动化学院,尤其是电机、电气等方向的专业水平。

 

    庄秉常(1916.3.22-1974.12.29)天津大学自动化系教授,193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抗战期间,曾用油桶铁皮代作矽钢片,设计并指导生产了当时国内最大容量的变压器,解决了原材料紧缺的困难。建国后,在南开大学、津沽大学、北洋大学任兼职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到天津大学。任教期间不仅对学生的学习要求严格,同时也十分关怀学生们的在校生活,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生。

    1970年受第一机械工业部、水利电力部等单位的委托,赴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进行水泵电机多机启动的试验研究,为我国第一台蓄能发电机组在密云水电站投入运行作了理论和技术准备。1971年亲赴密云水电站参加主持15000千瓦蓄能电动发电机组的验收试验,为我国第一台蓄能发电机组在密云水电站投入运行作出了贡献。密云蓄能电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