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社会各界支持天津大学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4-06-09

惠教泽学 千秋功业

社会各界支持天津大学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新校区捐赠项目 接受社会各界支持

  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68日下午,2014夏季社会各界支持天津大学捐赠仪式在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举行。仪式上,爱心企业、基金会、校友集体及个人向我校捐赠了10项学生资助项目,捐赠了8项新校区建设项目共计2200万元,我校校领导、机关部处负责人向新校区建设捐款共计15万元。

  校领导刘建平、李家俊、钟登华、余建星、冯亚青、舒歌群、刘东志、李义丹、汪曣、元英进与捐赠代表一同出席仪式,校长助理刘耀昌、张力新,总会计师古瑶,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春有,校长助理胡文平,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学院和教师代表、毕业班代表100余人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冯亚青主持。

  天津裕良投资有限公司、利安隆(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市仁爱集团、89级水利系校友、北京宏信公益基金会、81级水建系校友、世界红卍字会天津办事处、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张家口名郡鑫泰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陆海测绘有限公司共向我校捐赠了10项学生资助项目。校党委书记刘建平代表天津大学接受了捐赠。刘建平向捐赠代表表示感谢,并向他们颁发捐资证书及捐资纪念牌。

  我校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李秀民随后宣读了由多部门联名起草的新校区捐赠倡议书,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分享新校区建设及学校发展之喜悦,诚邀各方与天津大学携手培养民族复兴之脊梁,共建一流校园,共襄高等教育之伟业。

  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仁爱集团、天津榕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马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天津中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张家口名郡鑫泰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98届精细化工校友余为峰、原副市长王德惠校友(由天津校友会秘书长申志丰代为出席仪式)共向我校捐赠了8项新校区建设项目。校长李家俊代表天津大学接受了捐赠。李家俊与捐赠代表握手致谢,并向他们颁发捐资证书及捐资纪念牌。

  在场的校领导、机关部处负责人分别填写了认捐登记卡,表达了助力新校区、支持学校发展的热忱。

  捐赠活动同时向捐资支持我校教育事业的未能到场的王学仲教授的家属和学生,沈家祥院士,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盛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香港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1964届电机专业留学生林金将校友,赵黎明教授和他的学生等单位和个人一并表示感谢。

  李家俊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天津大学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新校区除了能够为学校、学生的发展提供物理空间外,学校还将借此机会着重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大力加强新兴学科,鼓励学科的交叉和融合,鼓励理、工融合,聚精会神培养一流的本科和研究生。李家俊感谢社会各界和校友、师生对我校的支持,他表示,天津大学将努力借鉴“超常规”的方法实现快速发展,进而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捐赠代表、天一建设有限公司总裁李兰贞女士在致辞中表达了期望融入天津大学建设和求贤若渴的心情,并提前向天津大学(北洋大学)120周年校庆致以祝贺。仁爱集团董事长马如仁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支持教育大业、积聚精神财富是企业回报社会的有益方式,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追求。

  据悉,天津大学新校区建设捐资项目内容涉及校园树木、道路、校园景观小品、硬件设施、功能场馆、单体建筑等九个大类。新校区自开建以来,已接受来自社会各界及校友捐赠共2466万元。

  天津大学新校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包括22个建筑组团,共84个单体建筑。国拨项目图书馆组团、综合教学实验楼、机械教学组团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工程。融资建设项目正在全面进行基础及主体施工,部分学生宿舍、第二教学楼等7个项目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计算机软件组团、化工材料组团等学科组团建筑正在进行二层、三层施工;综合体育馆、行政楼、东区生活组团、第一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及主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新校区景观绿化累计栽植国槐、碧桃、海棠、法桐等近60种树木4.1万株,铺设草皮1.8万平方米,形成主干道路及学校周边的绿化体系。智慧、绿色校园建设也随单体建设同步推进。

  冯亚青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新校区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物理空间,但资金的来源仍有不小的缺口,资金一方面源自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源自社会的捐助。“一个学校的地位和其文化对社会的影响,捐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现。”冯亚青说,“如哈佛等世界名校,它们50%的资金都来源于捐助。不论钱的多少,一块钱,一块砖,都代表了捐赠者的心意,都会在新校区建设中发挥它的作用。”

  天津中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向我校捐助了100万元新校区建设基金。该公司董事长杨俊伟在采访中表示,此次捐赠表达了公司及公司中近30位天大校友为新校区建设和学校发展尽一份力量的心意。他说:“我们都曾在天大受过教育,这是我们的一份回报,也希望天大借新校区建设为我们的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党办校办主任肖松山谈了自己的理解。首先,捐赠活动营造了向善的文化氛围,这既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体现,也符合西方现代文化的价值取向。其次,给予和奉献更让人感到幸福,这也是人生追求的目的之一。第三,社会各界的捐助表达了办好天津大学的愿望,我们要探索出一条新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兴学强国。

  看着新校区建设紧张有序推进,图书馆青年教师于晓燕十分激动。她说:“我希望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于新馆之中,不论增加多少困难,我都有信心克服和解决。大家的目标一致,就是让天大学子在新校区的图书馆里能够享受到更加舒适的学习空间、更加便利的交流空间和更加高效的信息共享空间。”

  毕业生李雅楠即将离校,她打算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新校区的建设:“作为校友,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在社会上传播天津大学的形象。我们即将拥有稳定工作,要在经济允许的范围内为母校的未来发展添砖加瓦,点滴汇聚,情系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