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沈家祥院士捐赠百万设立教育基金
2014-06-16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接受药学院名誉院长沈家祥院士的捐赠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向沈家祥院士及家属表示感谢

 

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杰伊·西格尔及其夫人向沈家祥院士夫妇表示感谢

 

  6月15日,天津大学药学院院名誉院长、93岁的沈家祥院士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他将自己和老伴陈燕娜多年的积蓄一百万元捐赠给了天津大学成立“沈家祥教育基金”。沈院士希望这百万元这笔资金可以帮助药学院的师生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包括学生的奖、助学金、奖教金,还有相关师生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等。
  捐赠仪式在沈院士家中举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代表学校接受了沈院士的捐赠,并向沈家祥院士颁发了捐资证书及捐资纪念牌---“药学情、情系天大;大爱沈、沈祥万家”。校长李家俊,副校长、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冯亚青,药学院院长杰伊·西格尔,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翠玲,以及两办、宣传部、基金会、药学院有关人员以及沈院士夫妇及亲属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翠玲主持。
  冯翠玲首先介绍了“沈家祥教育基金”的设立背景,用沈院士的话讲,“我们的国家需要科技创新,我自己这一辈子做的还很不够,希望能用我的积蓄全力支持科研创新”。
  在捐赠仪式上,李家俊对沈院士的捐赠表示感谢,并表示天大药学院自成立以来,在过去的十几年发展很好,已经成为中国的国际化人才实验区,随着越来越多重量级的科学家加入进来,药学院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强。沈院士是天大药学院的创建人,无论是为人还是为学、科研等方面,都为药学院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西格尔在捐赠仪式上代表学院的全体师生向沈家祥院士表示感谢,并表示,沈家祥院士身上恰好体现了“四个美德”:爱国、创新、忠诚、包容。
  捐赠仪式现场,沈家祥院士表示,“像西格尔这样的全世界最好的一批科学家都到我们天津大学来,支持我们的工作”,这是他最希望看到而且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谈起自己的捐赠初衷,沈家祥院士念念不忘的是“创新”。“我这样做是响应中央的号召。现在国家鼓励我们创新、再创新。我们现在的药物研究和世界水平还有差距,过去我们主要是仿制,现在像西格尔教授这样的知名科学家,还有更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来到中国参与到药物创新研究中去,支持我们的研究工作,这让我觉得也应该鼓起劲来。”
  沈家祥院士是我国著名制药工程专家,早年留学英国,1949年获伦敦大学药物化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回国参加工作。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被聘为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到今天已在药学院兢兢业业工作了近14年,沈院士虽然年事已高,但仍坚持每天关注我国的医药科技工作和药学院的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