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渤海早报头版:耄耋院士捐出百万身家
2014-06-23

天大成立“沈家祥教育基金” 鼓励更多年轻人医药创新 

 

 

  

  渤海早报讯 (记者邵隽)昨日,93岁的药物化学家沈家祥院士实现自己的夙愿,他将自己和老伴陈燕娜多年的积蓄一百万元,捐赠给了天津大学成立“沈家祥教育基金”,他希望这笔钱可以支持更多的年轻人去创新。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专程来到沈家祥院士家中接受捐款。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美裔科学家杰伊·西格尔院长用“爱国、创新、忠诚、包容”四个词对这位药学院名誉院长表达感谢之情。

  沈家祥1921年11月出生于江苏扬州,1949年7月获得伦敦大学博士学位后,拒绝留英工作的机会,辗转回到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开始药物工业化研究,抱定了科学救国的理想。80岁高龄之际,他应邀来到天津大学,参与了天大药学院的创建工作,在建院的前六年多时间里,沈家祥不顾年高体弱,始终坚持工作在第一线。

  谈起捐出百万支持天津大学药学发展的初衷,尽管已经93岁高龄,但沈家祥院士念念不忘的依然是“创新”:“我这么做是响应中央的号召,国家鼓励我们创新、再创新。我们现在的药物研究和世界水平还有差距,过去我们主要是仿制,现在像西格尔教授,还有更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来到中国参与到药物创新研究,支持我们的研究工作,这让我觉得也应该鼓起劲来。”

  沈家祥院士希望这笔资金可以帮助天大药学院的师生开展创新性研究,包括学生的奖、助学金、奖教金,还有相关师生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等。西格尔每个月都要到沈家祥院士家去一次,和他交流看法。

  即便是现在,沈家祥院士每天都有很多新想法,还把这些想法随时打电话告诉他的学生和助手。“去年,他忽然对纳豆感兴趣,开始研究纳豆里的维生素K,愣是把自己的厨房变成‘实验室’,带着保姆发酵纳豆,见到我,还让我想办法多宣传维生素K对于人体骨质疏松的益处。”沈家祥院士的孙子沈赤兵告诉记者,即便是近来行动不便,他仍然时不时让家人和学生帮他检索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