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大学生创业指导基地暨“1895创业咖啡”揭牌
2014-08-28

联合京津资源 凝聚科技力量 打造创业旗舰

 

   英伦风情的红砖墙上镶嵌着杰出学长的照片,隔断架上满是创业与励志的书刊,伴一杯浓香的咖啡与创业导师开启未来成功之梦,这将成为天津大学在校生的美丽现实……

   7月19日上午,国内首家在高校校内运营、具有“种子期-孵化器-加速器”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创业咖啡厅——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大学生创业指导基地暨“1895创业咖啡”在天津大学揭牌。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副校长冯亚青,天津市科委主任赵海山、副主任李宝纯,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薛辉、副区长谷云彪,天大天津校友会会长张元龙、常务副会长杨力恒,天大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袁国林、常务副会长安志忠、褚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著名建筑大师布正伟、韩光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神州泰岳软件股份公司创始人、首席战略官王国华等30位天大在京校友在仪式上接受天津市科委聘任,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

   刘建平在讲话中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感谢北京校友对母校事业发展关心和支持,感谢市科委和南开区的支持,他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 “1895创业咖啡”在未来一定能办出成效,成为助力在校学子成长成才的平台。

   赵海山在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天津市十届五次全会报告中特别强调建设创新体系和创新服务体系,用创新驱动和支持天津经济发展。“1895创业咖啡”虽然刚刚起步但意义重大,后期将开辟整个天津市在创新创业中环境最好、资源最集中、活力最强的区域。

   薛辉在讲话中表示,南开区科教资源丰富,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区,多年来始终把借重用好大院大所大学的资源作为加快推进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1895创业咖啡”是初创企业的孵化基地,南开区在未来将成为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

   安志忠在讲话中表示,“‘1895创业咖啡’是以咖啡搭台,唱助天津大学青年学子创业之戏”,他相信在天大北京校友强大的创业导师队伍悉心指导下,在投资、孵化企业的鼎力支持下,将有一大批有志创业者化茧成蝶,由一介布衣学子成长为事业有成的企业家。

   据悉,“1895咖啡”坐落在天津大学学四食堂地下一层,由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筹建,得到了天津大学、天津市科委、天津市南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发挥自身校友资源优势,将“百位知名企业家校友”导师团、天使创投基金和创业孵化器打包注入该咖啡厅,未来将打造天津大学在校学生参与日常管理的创业实践实训基地以及集场地、导师、咨询等全方位的综合孵化平台。同时,作为连接天津大学与其北京校友资源的桥梁,该咖啡厅在运营后每半个月安排至少一次创业孵化活动。

   “1895创业咖啡”作为综合创新型组织,还将发挥多方面的作用:一是成为对接各行业专业投资机构的窗口,将好的创业项目予以重点孵化,安排导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借助资本的力量促使每一个灵感都能在此开花、结果;二是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共性技术推广应用中心,促进和带动传统企业实现科技化转型升级。

   “1895创业咖啡”将让创业者共享优质创业服务平台,借助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支持积极搭建具备集约化、多元化、网络化、创新化和专业化的孵化器运营平台;借助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的资源,打造由“神州泰岳”创始人王国华、“金和软件”创始人栾润峰、“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 “联合永道”创始人冯国馨等行业领军的“百位知名企业家导师”计划和著名天使投资机构联合,每半个月安排一次“创业沙龙”或创业沙盘演练,为创业者答疑解惑,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帮助创业者广交人脉,创造更多合作机会;联合天津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天津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各项创业支持;依托天津大学杰出校友资源,“1895创业咖啡”凝聚了以杰出创业家、知名投资人为主的创业导师力量,并且根据创业者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实行“一对一辅导,导师优先入股”的帮扶计划,最大程度的联络优势资源,助力创业者实现梦想。

   创业服务的来源既包括创业咖啡厅自身,也包括政府、社会上的其他职能组织、中介组织以及企业,由工作人员协调和整合外部资源为创业者服务,使“1895创业咖啡”成为连接外部资源和创业者的纽带和桥梁。把政府资助作为引子和补偿金,通过降低社会资本进入的风险,引导各类投资和金融机构增加对创业者的资本投入。以实现政府、金融服务平台、金融机构和创业者的“四位一体”,科技、金融两者资源共享为最终目标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自上世纪80年代成立以来,校友人数超过2万人,是在京外地高校校友人数最多的校友会之一。多年来,该校友会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服务天津大学在京校友及母校事业发展。借助“1895创业咖啡”这一创新的组织形式,该校友会将嫁接北京校友资源来津,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一批优秀大学生投身创业,同时有效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水平发展,推动一批传统企业实现科技转型。

   该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联合永道”创始人冯国馨在仪式后接受采访说:“我们希望引进一些市场资源进来,借助平台的力量为天大渴望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服务,”同时,他也希望通过“1895创业咖啡”带动中国年轻人创新意识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