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校友王冀生著书赠母校 畅叙父子两代北洋情
2014-09-23

   9月19日,83岁的老北洋校友王冀生回到了母校,把自己的心血之作《我的大学文化观》赠与学校图书馆。捐赠仪式在会议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出席了捐赠仪式,两办、宣传部、图书馆、档案馆、出版社、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图书馆代表学校接受赠书。仪式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世斌主持。王冀生深情回忆了父子两代人的“北洋缘分”,他说,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是自己生命的开始、人生的起点、与党结缘之地。

  李义丹对王冀生校友著作的顺利出版表示祝贺,希望与会者学习王先生退休后还继续著书立说的勤奋精神。他表示,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在传承、整理和创新知识的过程中,所创造并能体现自身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的文化。天津大学的校训、校歌、校旗、校徽等都是大学文化的积淀,是在校学生和校友们永远的回忆和情感纽带。世界一流大学必然具有一流的文化氛围,要借助“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等项目的建设高水平地推进我校自身的文化建设。

  王冀生校友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就读于北洋大学采矿系,巧合的是,北洋大学也是他父亲的母校。“谈不上赠书,这是66年后,我交给母校的一份答卷,请母校的师生考核我是否为合格的北洋学子”。

  提起母校,王冀生满怀深情:“我的父亲1929年考入北洋大学,1930年,我出生了。所以说,北洋大学是我生命的开始,人生的起点,更是我与党结缘之地,对我的一生有重要的影响。”王冀生校友一生与教育、与祖国同呼吸、共患难,在回忆起峥嵘岁月时,数度激动落泪。在演讲稿的末尾,他署名为“北洋学子”。全场师生都为老校友的真挚情感所感染。

  《我的大学文化观》一书,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比较全面、深刻地反映了作者独特的大学文化观及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涉及的主要问题有:深刻转变中的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大学教育理念和使命、现代大学文化学的基本框架、大学文化是一种独特的社会文化形态、一种崭新的大学文化哲学观、大学文化是大学延续发展的精神文脉、大学文化是大学人的精神家园、当代中国大学的重大文化使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