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中环电子校友会回校举办迎校庆校友报告会
2014-09-26

同筑天大梦

  

  924日下午,天津大学中环电子校友会(即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第六支会)和信息学院在学校会议楼第八会议室联合举办“庆祝119周年校庆,迎接母校120华诞”校友专场报告会。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张旭光(76级半导体器件)、副总经理秦克景(82级无线电技术)、副总经理王东江(83级无线电技术),764公司原总经理杜洪起(63届无线电技术),天津校友会秘书长申志丰等近百名校友返校,齐忆母校情,共话天大梦。学校党委书记刘建平,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亚青亲切会见校友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信息学院党政班子及校友会秘书长共同参加。报告会由中环集团副总工程师董志国主持。

  报告会在亲切温馨的气氛中进行。董志国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天津大学第六支会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欢向校友们介绍了“圆梦新校区,启航新甲子”120华诞系列庆祝活动的筹备情况,“顶天”“立地”、多元丰富的校庆方案令校友们倍感兴奋、翘首期盼。

  随后分别是四个主题报告。《追忆往昔,展望未来,心怀天大,情系国防》的报告主讲人是一位已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的校友杜洪起。1958年,当时已经是机械制造系三年级学生的杜老响应号召经过严格选拔进入了我校刚恢复设立的无线电技术专业,成为该专业第一批学生。工作50余年,杜老从工程师干起,当过大学教师、厂长、总经理,始终秉承实事求是校训和严谨校风,奋战在军工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一线,取得了突出成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虽然已78岁高龄,但杜老仍坚持学习创新,经常指导年轻科技人员进行建模研究和科研开发。杜老深情地表示“50年后回母校,引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也把自己精力和智慧奉献给党和人民。”杜老终身学习、敬业忘我、爱国奉献的精神和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校友,也折射了一批批天大人对于“兴学强国”的担当。

  申志丰校友则为大家带来《学校小社会,全面培养至关重要;社会大舞台,不断创新无愧人生》的精彩演讲。他结合个人的丰富经历与大家回忆校园趣闻轶事,分享人生感悟。他寄语年轻的天大学子要扎实学好基础课,具备一定的哲学思维方法和人文素养情怀,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为到社会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打下坚实根基。他风趣幽默的语言透着睿智的思考,蕴含丰富的人生哲理。大家聆听长者的教诲,分享成功的人生经验,获益匪浅,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信息学院2008届博士毕业生董国军也做了题为《发扬奋斗精神,献身中环事业,争创一流水平》的报告。信息学院院长以《担时代责任,铸信息梦想》为题,向校友们介绍了校院的发展现状、成绩及学院规划愿景。他希望全体校友凝心聚力,共同关心和支持学院早日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学院”的信息梦。

  张旭光校友最后讲话。他提到长期以来一批批优秀的天大毕业生加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投身国家国防事业和经济建设,成为中环集团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他代表集团感谢母校和信息学院对中环集团发展和中环校友的支持和关心,表示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要进一步推进与信息学院全面深入的合作,推动中环与母校的产学研合作,发挥中环全体校友力量为母校服务,共同构筑信息梦、天大梦,实现中国梦。

  据悉,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9年设立的天津市电机工业局),是一家从事资本经营、生产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军民用通信、广播音像、半导体器件及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现有天大校友400余名。中环集团与信息学院有着多年的合作基础,自2012年起每年捐资10万设立“研究生优秀科技成果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