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爱心在国旗下涌动——记软件学院校友会赴张北县捐资助学活动
2014-09-28

少先队员为捐赠者和领导佩戴红领巾

  在天津大学软件学院,活跃着一支由在职软件工程硕士和毕业校友组成的为社会献爱心的队伍,他们分别于2012年向河北省阜平县柳树底小学捐资助学近3万元、2013年向河北省易县狼牙山独乐中心小学捐资助学4.3万余元,为革命老区的学生和贫困家庭奉献爱心。

捐赠仪式现场

  当新中国65年华诞来临前夕,这支爱心队伍的组织者又开始思考如何在2014年将爱心接力传递、为新中国华诞献礼的问题。他们经过精心考察,选择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大西湾乡中心小学作为今年捐赠助学目标。大西湾乡面积216.3平方公里,人口1.53万,当地海拔约2000米,属丘陵地区,自然气候较恶劣,寒冷、风大,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人均年收入为1520元,是一个贫困乡镇。全乡只有完全小学1所,教职工30余人,学生117名。大西湾乡中心小学建于2005年,虽然建校时间不长,但由于经费紧张,没有漂亮的校舍、没有像样的教学设备,特别是在校的学生,大都非常贫困。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大西湾乡中心小学的寄宿生,他们每人每天的伙食费只有1块多钱,馒头、粥、咸菜几乎是他们每天不变的伙食,可学生们没向艰苦的条件屈服,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眼中透着清澈与坚毅,脸上挂着笑容和纯真。

向大西湾乡中心小学捐赠善款

  2014年9月初,在软件学院与天津天天领先教育公司的共同组织下,各工程硕士班班委分头开展募捐活动,最终收到215人83777元善款。这次募捐活动,软件工程硕士9个班的在读学生和毕业生参与进来了,这些学生的父母、妻子、丈夫以及年幼的孩子参与进来了,部分社会爱心人士也参与进来了,从数百元到几千元、从全家的生活费到孩子的压岁钱,都汇进了爱心行动之中,唱响了学校与社会、学生与家庭的爱心合唱曲。

向贫困家庭捐赠现金和防寒服

  根据受捐学校需要和捐赠人意愿,本次所有捐款用于四个方面:一是维修校门、安装路灯的学校设施建设;二是为每位学生购买校服和防寒服各一套;三是定向帮扶20户在校学生特困家庭每户600元现金、2户超困家庭每户1000元;四是购买学校急需的教具、体育用品和学生需要的学习用品。

  2014年9月20日早上6点30,在天津大学软件学院书记院长和天津天天领先教育公司总经理的带领下,部分爱心捐赠人员代表分乘15辆装满爱心捐赠物资的私家车,浩浩荡荡奔赴张北县大西湾乡中心小学。

捐赠大门

  本次捐赠活动受到张家口市和张北县团委、张北县政府和大西湾乡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为这次活动举办了隆重的捐赠仪式,张家口市团市委书记胡伟奇、张北县副县长孙海英等领导出席了仪式,并对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学生校友的爱心善举给与了高度评价。捐赠仪式上,大西湾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为每一位捐赠者代表佩戴了红领巾,还表演了3个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看到一个个穿着整齐校服、纯朴而活泼的孩子们,每位捐赠者代表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