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叶声华院士携弟子捐资200万设立奖学金
2014-10-20

将其个人“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奖金全部捐入

捐赠仪式现场

   “作为教师来讲,我这辈子想做和在做的就是培养学生。”80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叶声华在“叶声华奖学金捐赠仪式”上发言时有些激动,他喝了口水调整情绪,“我做的事不多,都是应该做的,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事了,这个钱拿出来支持学生,奖励学生……”会议室中掌声一片。

叶声华院士讲话

  10月17日,“叶声华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家俊、副校长冯亚青出席了仪式。这次设立的“叶声华奖学金”是由叶声华携其弟子捐资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设立,其中叶院士将其个人“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所获奖金50万元全部捐入,奖励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优秀研究生,每年评选10人,每人奖金1万元。该奖学金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评审,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日常管理。

冯亚青副校长与叶声华院士签订了捐赠协议

李家俊向叶声华颁发了捐赠证书

  仪式上,冯亚青与叶声华签订了捐赠协议,李家俊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并向他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牌。

  李家俊在仪式上讲话,他用“高兴、感动、受教育”三个词表达此刻的感受。他说,叶院士短短几句话值得在座的师生认真思考和体会。叶院士把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同时,他甘当人梯,注重对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培养,建立了朝气蓬勃的学术梯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李家俊当天津市科委主任时,叶声华曾专门到办公室找他,谈自己学生的发展问题。回忆起这一幕,李家俊感慨颇深:“在叶院士培养的200余名学生中,有院士、有‘杰青’,有‘全国优博论文’获得者,还有的在国外担任终身教授,可谓桃李满天。这次‘叶声华奖学金’的设立是为了让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耽误了发展,为了让优秀的学生更加优秀,设立奖学金不只是钱的问题,是要培养一种精神和信念”。

  李家俊强调,精仪学院作为国家试点学院,要培养出最优秀的学生,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要锐于改革、勇于创新,与各学院一起,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叶声华是中国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杰出学者,我国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与仪器的开创者。他1934年出生于湖北省沙市。1962年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研究生毕业。曾担任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现任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名誉院长、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导、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他多次获得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科技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奖项。著有《激光在精密计量中的应用》《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