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科技助力民企发展 获赠千万捐资
2014-11-18

11月17日,天津大学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天津塑力线缆集团签署了“天津大学教育基金”捐赠协议。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军屹现场带来了1000万人民币的支票,交付给了天津大学,并“希望能代表天津市的民营企业对天津大学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 该项基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天津大学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教学设施改善;奖励为天津大学教育工作做出贡献的师生,以及支持学校决定该基金使用的相关工作。

   天津塑力线缆集团与天津大学“结缘”源起于10余年前。当时该集团已经从建设小规模低压电缆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打造高端产品、自主品牌发展。他们曾建设天津民营企业第一条35kV交联生产线,并与国家电网合作,成立安正高分子材料公司,创造了电缆行业中的民企第一个与国网公司合作的典范。

   随着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吸纳国际化专业人才与开发高端技术成为该民营企业的发展重点。一次偶然的机会,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家杜伯学和塑力集团总工韩长武相识。韩长武向杜伯学讲述了他的困惑,“中国的高压电缆绝缘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在低压电缆生产中已处于行业里‘龙头企业’的塑力集团希望在高压、超高压交联电缆的研制与开发工作中有所突破。“韩长武提出,“我们希望尝试校企合作的方式,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产业升级、填补国内空白”。面对民企的迫切需求,杜伯学选择了“接招”。

  双方开始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合作和交流。杜伯学等一批天津大学的专家学者被聘为该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塑力集团的实验室向天津大学师生敞开,天津大学学生以该集团为实习基地。天津大学参与了该企业多项大型公共课题的方案设计,为其公关与发展项目出谋划策,为企业发展输送了优秀的人才,形成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和产品。其中,30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3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203项新产品获得广泛应用,获得了153件国家专利,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0项。双方还合作承担了多项国家、天津市科技项目和军工项目等。2012年,双方合作的“高压电缆交联工艺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获评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正如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在捐赠仪式上所说,天大在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同时,也要服务于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这是天大的责任和义务。
   人民网:http://www.022net.com/2014/11-17/5055532732315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