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塑力集团捐资千万支持天大建设
2014-11-18

  

  11月17日,即将迎来120年校庆的天津大学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天津塑力线缆集团公司签署了“天津大学教育基金”捐赠协议。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军屹现场带来了1000万人民币的支票,交付给了天津大学,并表示“感谢天津大学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 该项基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天津大学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教学设施改善,奖励为天津大学教育工作作出贡献的师生。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副校长冯亚青、校长助理刘耀昌,天津塑力线缆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赵军屹,常务副总裁许鸿月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天津大学科技园、北洋基金会和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天津大学北洋基金会秘书长李秀民主持。

  仪式上,赵军屹和冯亚青代表双方签署了“天津大学教育基金” 捐赠协议。

  刘建平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支票,并向塑力线缆集团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捐赠纪念牌。

  赵军屹在致辞中回顾了与天大10余年来开展合作的历程。她表示,集团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天津大学的鼎力支持,特别是与企业关系密切的高分子材料系,希望继续与天津大学加强合作,共同携手为天津市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刘建平代表学校对公司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天大在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同时,也会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扶助民营企业发展,这是天大的责任和义务。刘耀昌对该教育基金捐赠的项目和设立背景作了介绍。

  天津大学与天津塑力线缆集团公司的“结缘”始于10余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家杜伯学和塑力集团总工韩长武相识。韩长武向杜伯学讲述了他的一大困惑是,中国的高压电缆绝缘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塑力集团希望在高压、超高压交联电缆的研制与开发工作中有所突破。后来,双方在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塑力集团的实验室向天大师生敞开。天大参与了该企业多项大型课题的设计,为其发展项目出谋划策,形成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和产品。其中,30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3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203项新产品获得广泛应用,获得了153件国家专利,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0项。双方还合作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与地方科研项目,曾获得过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天津塑力线缆集团公司建于1989年,总部位于天津北辰科技园区,旗下包括电缆、乙烯高分子、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是技术高新化、人才专业化、产业高端化、市场国际化、产融多元化混合所有制实业集团;拥有员工4000余人,总资产150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208亿元。该集团公司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天津市企业百强”等荣誉称号;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电线电缆技术工程中心、电线电缆及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是中国电缆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该公司的“讯捷”牌电缆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