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大校友“千里”送银杏 为北洋园新校区添四季风景
2015-04-03

    春暖花开,120棵银杏树“跋涉千里”,从湖北省“搬家”到了还在建设中的天津大学北洋园新校区。这是天大湖北省校友会献给母校的一份特殊礼物,“银杏树被称为‘千年活化石’,象征着天津大学历史悠久,北洋精神薪火相传,捐120棵是为了献礼母校双甲子华诞”,湖北校友会会长常恒毅表示。4月1日,师生和校友代表们到天津大学新校区为这些“远道而来”的银杏树苗培土。

  这些银杏树苗为湖北省特有品种,将在天大新校区图书馆后侧“安家”,承载了2000余位该校湖北校友的情谊和希望。自天大新校区建设开始以来,校友和社会各界已为新校区建设捐款达6000余万,如“郑东图书馆”、“南通校友林”、“深圳校友林”、“北京校友林”、“上海校友林”、“98应化甲班座椅捐赠”、“新校区教室捐赠-龢慧厅捐赠”等。其中捐赠树木近千株,“银杏树形态美观,希望除了‘春回天大看海棠’,以后还能秋去天大看银杏,看各种美景”。 常恒毅说。

  目前,天津大学新校区建设如火如荼,其中的绿化工作自去年11月开始,截至目前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四月初将会进行校园内的组团绿化,搬迁之前绿化工作将全部完成。届时,校园中的绿化总面积将达150万平方米,共栽种各种果树、法国梧桐、国槐、碧桃、海棠等乔灌木6万余株,其中“校花”海棠花的数量占8%~10%。“天大新校区将会是一个‘湖畔水景’式的校园,”后勤保障部环境管理中心郭美老师表示。

  天大新校区将会呈现“三环两湖一湿地”的景观,其中校园西区的北部已栽种了大片的苹果树、杏树、梨树等果树,春可赏花,秋可食果,“牛顿苹果树”已剪枝,经培育后也将移植到新校区;西部的苗圃栽种了大约2000~3000株北美海棠。校园前区已栽种了大片海棠花,与老校区相比分布更为密集。“一朝盛开,将满园春色”,郭美说。

  新校区中心位置有一个湖泊,湖泊两岸是“桃花堤”和“海棠堤”,西侧的湿地中生长着荷花等各种水生植物,将呈现一派“湖畔水景风光”。“后期我们将以栽种垂柳和碧桃等树木为主,像银杏树这种较昂贵的树种也有一部分,到时候天大新校区将会‘四季有景’,春有海棠、夏有荷花、秋有银杏、冬有青松”,郭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