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马如仁校友捐赠800万元 至善贷学金项目获得首笔资助
2015-08-24

  马如仁校友,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大学,现任天津市仁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慈善家,马如仁校友多次表示“支持教育大业、积聚精神财富是企业回报社会的有益方式,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追求。”马如仁校友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情谊,历年来累积捐资人民币近千万元,支持母校的各项事业发展、鼓励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资助学生逾百人次。

  2014年,马如仁校友捐资设立“天津大学-马如仁励志基金”,自2014年起每年新增新生10人,在协议期内连续资助,直至被资助学生毕业离校。此项目是目前奖励额度最高、范围最广的本科生励学金项目。该基金的设立对天津大学本科生教育具有积极的作用,不仅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也是对品学兼优学生的鼓励。该项目引导和鼓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全面发展,通过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导向和促进作用。

  但高校的教育不仅限于本科生,研究生阶段的进修对于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生教育是整个教育链的最高端,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品德良好,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为了鼓励学生走出国门,到顶级高校、研究所进行研修,学校特设立天津大学·至善贷学金项目,支持我校优秀本科生在“半奖”资助下出国直攻博士生,给学生选择的自由,给予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目前正在广泛筹资,募捐经费支持该项目。

  2015适逢天津大学120周年华诞,为了向母校献礼,马如仁校友决定再次大额捐赠,回馈母校,帮助学弟学妹;由于深受至善贷学金项目理念的感召,亦为了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和高素质创新人才,马如仁校友决定捐资人民币800万元整,向“至善贷学金”项目注入第一笔资金。

  对于此次捐赠马如仁校友表示:出国留学是很多学生的梦想,但是有些殿堂级的高校却很难给学生全奖,能够争取到这些高校“半奖”的同学就应该有机会到那里去展现自己,相信在至善贷学金的支持下,有更多的优秀学生能圆到世界一流学术殿堂深造的梦想,天津大学可以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也希望受到帮助的学生在成才报国的同时,感恩和回馈母校,继续帮助学弟学妹,将爱心和感恩之心传递下去;亦鼓励以前获得过“马如仁励志基金” 资助的学生努力学习,争取在贷学金项目资助下出国深造。

  为感谢马如仁校友多年来对学校的慷慨支持,特将此笔贷学金命名为“马如仁·至善贷学金”,支持天津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应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实现赴国(境)外留学深造的梦想,用于资助“半奖”留学第一年学费或者生活费不足的部分。

  至善贷学金为无息贷款,自发放之日起7年内还款,还款含本金及爱心传递金(自愿)两部分,所还全部金额均回到本项目,用于后续学弟学妹申请贷款。

  据悉,至善贷学金2015年底开启一期资助申请,预计将有10名天津大学在校生通过至善贷学金的帮助(每人贷学金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获得赴世界一流学府深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