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120年校庆】天津大学举行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捐建仪式
2015-12-18

  本站讯 (记者 闻雪昆 学生记者刘丰瑜 杨震洲 摄影 于克建)930日下午,天津大学求实会堂捐建仪式在我校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隆重举行。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中朝先生、总裁李兰贞女士及集团13位高管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副校长刘东志、校长助理刘耀昌、机关部处领导和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副校长刘东志主持。

  “通过新校区的建设和求实会堂的捐建,我们‘天大人’和‘天一人’的情感已经联系在一起,成为同事了。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在讲话中首先对天一集团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多年来,天一集团一直关注天津大学教育事业发展。自2013年起,捐资设立了‘天津大学天一教育基金’,每年捐助100万元。在新校区建设中,天一集团不仅承担了最重要、最艰难的主楼建设项目,还捐款1000万支持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的建设。李家俊表示天津大学一定会用更高水平的科研,培养更高水平的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包括天一集团等在内的社会各界对学校的真情与厚爱。在讲话中,李家俊还回忆了求实会堂留给众多天大人、北洋人的青春记忆和校园印象,作为天大人的交流平台、艺术殿堂和休闲驿站,求实会堂也是“实事求是”精神的建筑载体。

  天一集团总裁李兰贞在讲话中表示,天一集团一直秉承“严实求精、每时俱新、诚信进取、力争一流”的企业精神,希望能够尽到更多的社会责任。集团非常认同和欣赏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天津大学的优良传统和厚重文化深深地感染着天一集团的员工。天大事,无难事;天大情,义无价;天大人,总年轻,她希望天一集团能够通过支持天津大学事业的发展来支持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希望与学校进行长期合作,共谋未来发展。

  捐赠仪式上,李家俊代表学校向天一集团董事长郭中朝颁发了捐资纪念牌和捐资证书,并与嘉宾一起为求实会堂天一捐建纪念物揭牌。

  我校卫津路校区的求实会堂建于1952年,曾经是天津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也承载着众多天大人、北洋人的青春与记忆,成为那个时期学校最为浓重的北洋印象。2005年,求实学堂因为不能承担其原有的功能和不能满足同学们的使用需要而被拆除。学校综合规划,在求实会堂原址建设了25教学楼。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学校决定在北洋园校区重建求实会堂,新的求实会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师崔愷设计,是集会议、演出、交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场馆。

  今年是天津大学“实事求是”校训提出百年。在我校喜迎120周年校庆之际,求实会堂完成了一次完美“蜕变”,重现北洋园,继续承载实事求是的精神,成为凝聚社会各界的情感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