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120年校庆】香港校友会向母校捐赠汉白玉校徽石
2015-12-18

  本站讯(记者 朱宝琳 摄影 于秀兰 于克建)10月1日上午,天津大学香港校友会校徽石捐赠仪式在我校北洋园校区天麟广场举行。  

  天津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建平,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郑汉钧、古宣辉、吕良民,香港校友会会长温荣辉,北洋大学时期校友陈立夫的儿媳林颖曾女士,约30位香港校友代表,以及江西校友会的代表共同出席捐赠仪式。

  刘建平代表全体在校师生感谢香港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谊。一直以来,以荣智健、郑汉钧等为代表的一批香港校友情系祖国、心怀母校,捐资助学,卫津路校区的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无不凝聚着香港校友的爱校之心,荣校之志。他们为学校之建设添砖加瓦,为学校之发展建言献策,为学校之繁荣尽心尽力。他们不但提升了天津大学在港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还为广大校友和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北洋园校区是我校在新时期、新机遇下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我校再创双甲子辉煌的重要舞台。新校区的建设打破了天津大学在发展过程中的瓶颈,为天津大学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快了天津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步伐。新校区不仅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情牵20万海内外校友的心。各位香港校友积极为北洋园校区的建设贡献力量。北洋园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桌一椅都饱含了香港校友的爱国之情,爱校之心。

  刘建平希望与各位校友共同努力,使天津大学早日位居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让天津大学成为所有情怀家国的青年才俊的首选之地和成长沃土。

  香港校友会会长温荣辉发表致辞。值此举校同庆双甲子之际,香港校友会将汉白玉校徽石赠与北洋园校区,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北洋精神,希望所有在校师生能秉承“实事求是”校训、“爱国奉献”传统,立志报国,振兴中华,共扬校誉于无穷。

  温荣辉向来宾、师生介绍了校徽石的外形与寓意。天津大学校徽石为汉白玉质地,长180cm、宽95cm、高120cm,象征母校始建于1895年,历经百二十年沧桑。校徽石厚度30cm,云托高30cm,意味着生生不息。石上铭刻:“北洋肇基,天大宏扬;科工鸿猷,德才兴邦;求是日新,永铸辉煌。”该石矗立在北洋园校区天麟广场与三问桥交界处,是重要的校园景观与文化符号。

  林颖曾女士专程从台湾来到天津大学出席捐赠仪式。并将她的公公陈立夫先生于1994年撰写的《成败之鉴——陈立夫回忆录》一书赠送给天津大学。书中记叙了陈立夫先生在北洋大学的求学经历。林颖曾女士说:“母校对他的影响非常远大,也促成他后来对国家的贡献,对社会的重视,对教育的重视。所以我觉得我们做后代的人今天很荣幸。北洋大学也是我仰慕的,我今天很高兴能够踩在这块土地上。我在这里恭祝北洋大学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快乐。我公公的基金会是做医药研究、文化教育跟传媒的,我希望我们把好东西传到世界,告诉他们中国一定强,而且必定强。”

  与会嘉宾共同为校徽石揭幕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