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120年校庆】天大获赠单笔大额捐款六千万
2015-12-18

校友刘毅讲述“中国合伙人”的故事

  本站讯(记者 靳莹 摄影 于克建101日是国庆佳节,也是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前一日,学校收到了近年来最大金额单笔捐款,数额达6000万元。这笔资金由我校精仪学院1985级校友刘毅捐赠,将注入天津大学至善贷学金,用于支持优秀本科生在“半奖”(学费减免,其余部分自筹)资助下出国直接攻读博士生。

 

  捐赠仪式在精仪学院一层大厅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曣出席仪式。精仪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校友、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仪式。刘建平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我1985年入学,正赶上学校90年校庆,和同学们搬着小板凳兴致勃勃地去看校庆晚会。母校100年、110年华诞我都来了,今年更要回母校祝贺天津大学双甲子华诞,与老师、同学们相聚,并为母校献上一份礼物”。刘毅说。

  今年是刘毅所在的分析仪器专业创建30周年,当年的师生欢聚一堂。汪曣作为当年指导该届学生的专业课教师感触颇深。感谢学生们能够感念师恩,反哺母校。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蜚声国际,与以刘毅为代表的天大团队多年来打拼、奋斗分不开。他们创业成功后,关心母校发展,为学弟学妹设立奖学金,与学院共建创新实验室,围绕人才培养,尤其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这次捐资天津大学至善贷学金,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向以刘毅为代表的学长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奋斗拼搏精神和打造中国名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当年我和几位同班、同宿舍的同学组成中国合伙人,创建了公司,并伴随公司成长而成长。母校“实事求是”的校训指引着我们前行。我们靠踏踏实实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口碑。这一切,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和老师们的培育。如今,很高兴能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尽微薄之力。”刘毅表示。

  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自主研发成功第一款九安电子血压计,为国内首创,获得了国家认可的CPA证书。2009年度,该公司电子血压计的销售数量列世界第三位。

  2010年,该公司在天津大学设立了九安奖学金,精仪学院和管理学部已有62名学生获得该项奖励;2012年,成立了精仪学院九安创新实验室,为学生搭建了全新的自主科研实践平台;2015年,为学校捐赠了2万台可穿戴电子设备ihealth Edge AM3S 新款智能腕表,智能腕表的义卖所得全部资金将捐赠给天津大学老年基金。如今捐资注入的至善贷学金为无息贷款,计划于2015年底开启一期资助申请,为10名天津大学优秀本科生提供赴国外一流学府深造的机会,每人贷学金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