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120校庆】天津大学“最美”郑东图书馆落成
2015-12-18

  本站讯(记者 朱宝琳 摄影 于克建)102日,天津大学北洋园新校区人气最旺的最美建筑图书馆,被正式命名为郑东图书馆。

  一年前,天津大学1988级校友郑东向母校捐赠郑东校友教育基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天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的建设、装修,图书馆设备、图书资料的采购和日常修缮,以及天津大学创新助学金项目。为表感谢,天津大学将北洋园校区图书馆命名为郑东图书馆。

  郑东图书馆落成典礼上,郑东及其家人,天津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崔愷,天津大学校友、图书馆领衔设计师周恺,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副校长冯亚青出席活动。

  图书馆处于天大新校区的中心位置,主体平面呈规整长方形,内侧为中心庭院。建筑主体重心与校园东西轴线相重合,周边有公共教学区环绕,是各个景观轴线交汇处。图书馆总体借鉴中国传统建筑的“庭院”为中心的空间模式,营造一个具有现代校园精神的公共性、开放性的文化场所。图书馆已于912日开馆正式投入使用

  李家俊代全校师生感谢郑东校友的慷慨捐赠,感谢崔愷校友、周恺校友对天大新校区所倾注的心血和感情。他希望,天大学子们能够形成这样的学习氛围: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李家俊还向学生们提出要求,要让图书馆满满当当、漂漂亮亮、安安静静、干干净净

  图书馆的落成典礼上,天大学子将活动现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他们以这种形式表达着对图书馆的喜爱。周恺面向师生深鞠一躬:“看到大家喜欢这座图书馆,我特别高兴!”他说:“我的一生要做很多的设计,能为母校做设计,是最幸运的事,也是最难的事。” 周恺感谢学校、施工方和自己的团队为图书馆的付出,他还希望,图书馆不仅仅是学生读书的地方,还能成为校园里的文化地标。

  郑东祝贺母校圆梦新校区、启航新甲子。他说:学生之于母校犹如孩子之于父母,我们孝敬双亲,也会感恩母校。我们每个中国人,每个天大人都肩负着祖国发展、教育兴邦的伟大使命。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世界一定会看到一个国家统一、国力强大、社会安定繁荣的盛世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