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汪波教授追思会暨汪波教育基金成立仪式
2015-12-23

  

  为缅怀悼念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原天津市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常委,原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常委,原民进天津大学委员会主委汪波教授,12月20日上午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办了“汪波教授追思会”。此次追思会由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大学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数百名学生、亲友及社会各界人士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追思活动,以纪念汪波教授为国家建设、教育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天津市政协常委及民进天津市常委会相关领导,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舒歌群,常务副秘书长潘晓睿等出席了追思会。

  正如舒歌群所指出的那样:汪波先生从教三十多年的成果不胜枚举,他为管理学科、为天津大学、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也无法尽数。先生的辞世,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科都是巨大的损失;对家人、对学生、对朋友都是无法弥补的遗憾。”汪波教授一生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呕心沥血,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汪波教授对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关爱备至,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为他人着想。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在追思会上代表管理与经济学部全体师生表达了对汪波教授的怀念与不舍:“二十多年前,我有幸结识了汪波教授。经过二十多年的积淀,我们的感情可谓隽永悠长、亦师亦友。我觉得他是师长,对我多有关怀和指引;更是榜样,给我很多启迪和力量。他的君子之风、他的雍容气度、他的潇洒谈吐、他的诚恳、热情、温暖和力量,无不让我深深的怀念。”张维追忆了汪波教授的业绩:在课堂上,他专业精湛、见解独到,以高超的教学水平获得了广大学生的高度认可;在科研上,他孜孜以求、开拓创新,坚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社会发展;在管理上,他高瞻远瞩、务实肯干,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思想上,他忧国忧民、建言献策,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是杰出的民主人士。 

  汪波教授的生前好友——原天津美院教务长蒋志华在追思会上深情地谈到:“从61年到68年,我和他有七年的同窗之谊,他学习成绩很好,尤其是数学,极有天分,他又很勤勉。用两个词概括我对他的印象,就是聪慧和勤奋。后来我们回忆起这段生活,都觉得中学教育是青年踏入人生之旅前的重要时期,期间养成的习惯和性格会影响到一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汪波一生培养了数百位硕士、博士,指导帮助过不计其数的后背学者、管理干部和企业人才。在追思会上,汪波教授的学生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兵说:“作为学生,我想代表您的爱徒们向您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噩耗传来,200多名同门研究生迅速建立起微信联系,伤感的泪水洒遍全国各地。我对您的感恩更是难以言表,您是我的学术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是您二十年的栽培,成就了我的今天。” 

  汪波在工作中是好老师、好领导,在家是好父亲、好丈夫。追思会上,汪波的夫人徐亭荣老师这样描述:“作为父亲,他关爱自己的孩子,他总能在孩子最困难的时候给她一个新的视角,增加孩子的信心,鼓励孩子不断奋进;作为丈夫,他包容细心,繁忙之余打扫房间做家务,我不让他做,他说:这就是休息;作为儿子,他尽心尽力,患病之后,依旧对几位老人关爱有加,弥留之际还嘱咐我要照顾好几位老人。”徐亭荣感恩地说,“汪波病逝以来,社会各界表达了深切的哀悼,今天还成立了汪波教授教育基金,这是对汪波同志奉献教育、教书育人、回馈社会的极大肯定,我谨代表家人对组织的关怀、亲友的关切、学生的爱戴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据悉,在病中,汪波教授仍不忘关心学校与学部的事业发展,临终嘱托夫人回国后捐资10万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 

  汪波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在工商管理学科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深切怀念汪波教授,纪念他为我校的改革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的重大贡献,汪波教授的学生、亲友们秉承遗志,自发捐款100余万元成立了“汪波教授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在教育事业上做出卓越贡献的青年教师、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和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追思会上,汪波教授的家人、天津广正建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弘与天津大学基金会签署捐款协议,标志着“汪波教授教育基金”的正式建立。 

  汪波教授的逝世,是中国管理学科的重大损失,是天津大学的重大损失,是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相信,他的理念、品格和精神一定会永远地延续下去,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为教育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汪波教授任职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为中国工商管理学科知名专家学者,曾任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