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明德”“至善”贷学金启动 基金总额高达七千万
2016-04-02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图片 郭程)想出国读博?申请“至善贷学金”每人最高15万元。遇大病急难?申请“明德贷学金”每人最高10万元。3月31日下午,天津大学明德贷学金、至善贷学金启动发布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行政服务中心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爱心捐赠者代表刘毅、王维正、钟寿山出席启动仪式。据了解,两项贷学金基金总额高达七千万,将主要用于援助困难学生和支持优秀人才出国深造。
  “明德贷学金”和“至善贷学金”取名自《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爱心人士在天津大学捐赠设立的无息免抵押贷款。其中明德贷学金旨在帮助罹患重大疾病和遭遇突发事件的天津大学在校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至善贷学金则面向有机会赴世界顶尖名校继续深造的优秀天大学子,帮助他们完成留学梦想。
  天津大学校友与基金事务处李秀民介绍,如果学生在校期间不幸罹患重大疾病或遭遇突发事件,经过明德贷学金评审会审定,学生可一次性申请明德贷学金5万元。对于有特殊情况或来自特别困难家庭且所需医疗费用巨大的学生,可以适当提高贷学金额度至10万元。获得支持的学生应在签订协议后第二年(最晚不超过第四年)开始还款,并在开始还款的三年内还清。如果受助学生在贷款期间不幸身故,则自动免除还款义务。相比之下,至善贷学金的申请额度更高。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一次性获得10至15万元。还款时间也相应调整到协议生效之日起第六年开始还款,并在一年内还清。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1985级校友,九安至善贷学金捐赠者刘毅在启动仪式致辞,他提到在新一轮创业浪潮中,最重要的不是资本和资源而是创意和眼光,“我们每年会资助100名学生,去国外的一流大学读书生活,开阔视野。希望他们能看到国内外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参与这些变化,乃至引领这些变化。”
  同为精仪学院毕业生,王维正在致辞中首先回忆了自己毕业至今的创业历程,他感叹“第一次来到天大北洋园,看到如此美丽的校园,感受到母校将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和光明前景。只要自己有一份力,就会为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天津市仁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寿山代表马如仁校友对天津大学贷学金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将一如既往秉持企业家精神,回馈社会,支持天津大学的事业发展。

  随后,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宣布“明德”“至善”贷学金正式启动,并对校内外爱心人士的慷慨捐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把捐赠者的每一笔善款落到实处,真正为广大学子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