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海棠花遇上旗袍 天大女教授别样演绎浪漫情调
2016-04-07

  本站讯 (记者 张华)4月6日,天津大学工会、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及天津大学女教授协会共同举办了天津大学女教授摄影活动。十余名天津大学女教授身着各式旗袍在海棠花香溢满园的校园拍照留念。其中不乏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在国际著名期刊《科学》上发表文章的牛教授。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为了展现天津大学女教授的气质、知性和美丽,展示天大女高知群体的典雅风采。作为天津大学的半边天,天大的女教授们不仅在实验室、教学和科研上干得风生水起,在工作外也是懂生活会生活的一把好手。  “一排排海棠,绿鬓朱颜,正在风情万种、春色撩人的阶段,令人有忽逢绝艳之感。”三四月间,走进春天的天津大学校园,在绿色的海洋中,在如嶙的青湖边,总会寻找到一些别致艳丽的美丽花树,而其中最为有名,也最惹人醉的莫属天大的海棠花了。海棠的“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正如天津大学的女教授们,低调内敛、严谨勤勉而又不失典雅妩媚。印象中,高校女教授尤其是工科院校的女教授一直都是戴副眼镜、不苟言笑的刻板形象,不过今天,天津大学平日严谨忙碌的女教授们则身着旗袍穿梭于海棠花海赏花拍照顾盼生姿。

 

 

  “这是我第一次穿旗袍。学校组织女教授们开展这样的活动,使我们有机会结实更多的同行朋友。让我们有机会结伴欣赏美,陶冶自己。”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精仪学院教授李小英很温柔地说到。这个亲切如邻家阿姐的女教授多年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非线性光学方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在这个对一般人来说费解而且枯燥的科研领域,李小英用她特有的执著与坚持,孜孜以求地去发现科学之美、传播科学之美。“这个活动很新颖有趣。希望学校可以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在老师中、在校园里营造追求真善美的文化氛围,培养师生的爱美和爱人之心。”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硕士生导师杨福玲教授谈到。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天津大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说,“今天来到活动现场的女教授们个个都是做项目、教学科研的核心骨干。大学是文化育人的场地,天大的女教授们不仅通过教书科研培育人才,还通过自身的心灵美、气质美和对生活的热爱潜移默化地熏陶自己的学生。”

  旗袍是稳妥的女子穿的,舒缓闲适,安然静谧。科研上巾帼不让须眉的天大女教授们穿上则尤显高贵和端庄,分外地吸引人。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端然与雅致;一颦一笑间,自有一份似水的娇羞。伴随着徐徐微风,海棠花瓣开始飘零,走在路间的她们,头上飘着花瓣,手间抓着花瓣,脚下不经意间踩着花瓣,形成了海棠花下一道最美风景,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辉煌,演绎着炎黄子孙传唱千年的科学梦幻。

  据悉,在4月9日的天津大学海棠季当天,由天津颐和春天(醉墨雅轩)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特别赞助,女教授们将继续身着古典旗袍亮相,表演一场国色生香的“’当文化遇到美’天大女教授海棠旗袍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