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大女教授“旗袍秀”呼吁社会给与知识女性更多关爱
2016-04-11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摄影王建泽)当平时埋头建设工地、实验室的工科女教授们穿着旗袍,微笑着袅袅婷婷地走来,足足有上百个摄像机、照相机、手机的镜头同时都聚焦到了她们身上——或许不曾想过,但她们的确已是明星。只不过这次不是在领奖台上或者学术会议上,而是在49日天津大学“海棠季”系列活动之一“当文化遇见美”的女教授旗袍秀现场。女教授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场旗袍秀呼吁社会给与知识女性更多关爱,也希望通过自身对美的理解和追求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

  她们把对生活的热爱,把对美的追求,把对丰盈人生的经营,都展示在她们柔美的身姿中,表露在她们随着岁月的流逝反而更加从容、更加自信的笑容里。通过“旗袍秀”,她们诠释的是当代中国女性对于人生的态度。

  这些天津大学的女教授有:傅利平、赵乃勤、杨福玲、项忠霞、何明霞、季静、李玲霞、郭锦棠、陈焱、王萍、王征、李晓红、夏淑敏、赵息、马桂秋。

  她们来自化工学院、精仪学院、药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部……她们的日常是这样的:有的研究金属基复合材料和纳米材料、有的研究机械制造装备、有的研究太赫兹光子学、有的研究遗传学细胞工程、有的研究微波材料、有的研究材料化学工程、有的研究结构及应用、有的研制新药、有的研究信息安全、有的研究污水治理、有的研究发动机、有的研究企业并购……她们多头顶“工学博士”、“教授”、“博导”的光环,她们的身影更多地出现在课堂、实验室、正在施工的现场;她们的“秀场”是顶级学术期刊、国际学术会议、企业产学研转化的现场;她们常年相伴的是各种瓶瓶罐罐、钢筋混凝土、冰冷的机器、高科技的光子电子等;她们在大众眼中有些“高深莫测”,有些“不苟言笑”,或许还有些“拼命三郎”……

  但事实上,除了这些,她们还是温和的、温暖的、温柔的,是母亲、是妻子,还是女儿。她们为家庭幸福默默付出,为父母健康精心守护,为儿女成长倾尽心力。工作和家庭兼顾的同时,她们也怀着平和的心情享受春的明媚、秋的旖旎。

  正如支持此项活动的天津颐和春天(醉墨雅轩)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闫怡女士所言,在常人眼里工科女教授总是被冠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美誉”,在人们印象中她们甚至连走路都是脚下生风。她们工作上的成就往往掩盖了她们生活中的温婉和优雅。身为女企业家的闫怡在看到天大工科女教授们的旗袍“写真”后,当即决定为天津大学200余位女教授提供每人约2000元的旗袍制作资金,让姐妹们优雅地秀起来。

  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教授,这位来自化工学院的国家级教学名师,用海棠暗喻天大工科女教授们的品格:“天大人特别钟爱海棠,或许不为别的,只是因为海棠树坚强的品格和顽强的适应能力。因为土壤盐碱量较高,很多植物在这里不能成活,唯有海棠顽强生长了一个甲子之多,繁衍满园,逢春便绚烂绽放。”

  活动之前,天大的女教授们刻意在海棠花下拍摄了一组旗袍“写真”。这组照片经媒体传播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工科院校的知识女性群体,外界关注该更多的是她们科研、学术、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却忽略了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当人们看到这组照片时,才发现这与他们眼中的工科女教授形象是有很大偏差的。”在冯亚青看来,这场“旗袍秀”活动比展示工科女教授的美更重要的是,呼吁大家更多的关注、关心、关爱高校的知识女性,让她们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更以自身的人格魅力熏陶人、影响人。